原标题:《河南高院原院长张立勇再提建议:将郑州市升格为副省级城市》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岳怀让

  1月1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郑州开幕,河南在全国率先进入省级“两会”时间。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建议将郑州市升格为副省级城市”的消息今年再度引发河南社会各界关注。

  据河南媒体《河南商报》1月19日消息:1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1年我省将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还将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

  下午,郑州代表团就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展开热议。河南省人大代表、省高院原院长张立勇表示……2017年3月,在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的讨论会上发言时,他就曾建议中央将郑州市升格为副省级城市,在去年的省“两会”上,他又提出这个建议,今年仍提这个问题。

  “郑州近20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郑州GDP在全国城市中的排名由2000年的第29名上升到2019年的第15名,在省会城市中位列第6名。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7个。”张立勇表示,由于郑州不是副省级城市,干部在成长进步上与长春、沈阳、厦门等副省级城市干部相比,发展进步空间受限,长期下去,会严重挫伤郑州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而严重影响郑州今后的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张立勇第一次提出“建议将郑州市升格为副省级城市”是在2017年,当时他还担任河南省高院院长。

  据河南媒体“金水路观察”微信公众号2017年3月消息:2017年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团举行全体会议。在发言中,张立勇提出,1994年,全国16个城市定为副省级。重庆升格为直辖市后,还有15个。中央这一决定,极大调动了这些城市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这些城市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是,河南作为中部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五位,却没有一个副省级城市。而经济总量比河南略高的浙江有两个副省级城市,经济总量仅有河南一半的辽宁也有两个副省级城市。

  “河南这样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体量都很大的省份,这样一个加速发展的省份,这样一个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省份,却没有一个副省级城市。”他说。

  这些年,中央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已经给予不少经济政策方面的优惠。“下一步还希望中央为中西部发展再搭建一些政治方面的平台。建议中央统筹考虑,将郑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他说。

  另据河南媒体映象网2020年1月消息:2020年1月10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郑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省人大代表张立勇建议,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支持郑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

  张立勇表示,郑州市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七个,超过了哈尔滨、大连、沈阳、厦门、济南等,超过厦门的两倍还多。“全国九个国家级中心城市除了四个直辖市以外其他都是副省级城市,只有郑州是正厅级架构。”张立勇说,河南作为具有一亿人口,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位,粮食产品全国第一,小麦产量全国四分之一的中原大省,竟然没有一个副省级城市。而毗邻的浙江、辽宁都各有两个副省级城市,而辽宁的经济总量仅是河南的50%多一点,这显然很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