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夜幕下的钢轨“整形师”》

  隆冬时节,寒风飕飕。1月20日凌晨,城市还在睡梦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的钢轨“整形师”们却已早早赶到京广高铁许昌东站。趁着施工“天窗”还没到,大伙儿正抓紧时间对在此停靠的庞然大物——GMC—96X型钢轨打磨车进行工前检查。

  随着春运临近,铁路工作人员持续加大线路养护力度,对管内高铁设备进行全面“诊疗”,让旅客的回家之路更安全、更舒适。

  “从1月7日起,我们计划利用22个施工‘天窗’,对京广高铁许昌东至郑州东区间上下行160多公里的线路进行打磨。”该段维修四车间副主任徐翔说,他们作业区段距离许昌东站有30多公里,所以要提前准备。

  作为国内最先进的钢轨打磨车型,GMC—96X型钢轨打磨车作业时速达16km/h,同时作业精度又可控制在0.1毫米左右,工作时全车96个打磨单元马力全开,能够有效消除钢轨波浪磨耗和表面疲劳裂纹,同时修复钢轨廓形,修正轮轨关系,提高列车运行的平顺性。

  0时50分,“天窗”命令准时下达,钢轨“整形师”驾驶打磨车一路向北前行。约摸半个小时,打磨车抵达指定施工区段,徐翔指挥作业人员降下打磨作业装置。“铁路安全无小事。”施工开始后,徐翔便精神高度集中,全程站在驾驶室里联控指挥,他说,打磨钢轨要恰到好处,打得太浅除不了病根,打得太深又会影响钢轨寿命,所以要把精准握,“量体裁衣”。

  施工一直持续到4点10分,当夜他们共完成了6.5公里打磨任务,经技术人员复核后,线路正点开通,静待首趟高铁列车安全通过。

  然而,钢轨“整形师”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由于钢轨打磨时会产生大量铁屑和粉尘,为不影响下次施工,返回车站停车基地后他们还要做好吹灰、除尘、检查等保养工作。映着天边泛起的鱼肚白,钢轨“整形师”又投入到了新一轮的忙碌。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通讯员 赵庆 梁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