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新春上班第一天讨个好彩头 民政窗口结婚登记人员“爆满”》

开封市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火爆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全省各地各行政服务中心,虽然很多窗口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多,但婚姻登记处、社保中心、房产交易中心异常“火爆”,特别是民政窗口,节后上班第一天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人甚至比平时还要多。

  [安阳]办理结婚登记的人比平时还要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俊珂 见习记者 李英超 刘朋飞  实习生 付昭阳

  昨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安阳市各个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等受理群众业务的窗口服务大厅,对当天工作情况和人员到岗情况进行了暗访,发现大部分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到岗情况良好。

  上午8时50分许,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安漳大道东段的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在一楼大厅西侧的8个综合窗口前,记者看gc 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并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文峰大道东段的安阳市民之家,扫码、量体温后来到便民大厅,从一楼到三楼,看到大部分窗口均有值班人员,同时市民之家的领导也在现场逐个窗口查看,询问到岗情况。

  上午9时15分许,记者又来到位于灯塔路与朝阳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文峰(高新)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虽然是9时才开始上班,但这里的工作人员已早早进入了忙碌的工作状态,几乎每个窗口前都有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在大厅北侧的工商窗口,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挂满了整面大厅墙壁,让人眼前一亮。在二楼的婚姻登记窗口,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人甚至比平时还要多。记者查看了该中心一楼到三楼的所有窗口,除一人因事请假外,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在岗,没有发现玩手机、玩游戏、闲聊等现象。

  [周口]民政窗口“爆满”但是秩序井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康 见习记者 白俊峰

  2月18日,春节假期过后上班第一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分别前往淮阳区和项城市行政服务大厅进行探访,发现民政窗口异常“火爆”,其他窗口虽然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多,但是工作人员均全员到岗,办事大厅秩序井然。

  项城市政务中心情况与淮阳区行政服务中心情况相似,入口处设置有疫情防控台,进入需佩戴口罩。大厅内依然是民政业务窗口火爆,其他窗口均有工作人员值守。据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称,此前各单位纪检部门就已经下发通知,严查上班首日空岗情况,所有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必须全员到岗,纪检部门在节后会不定时、不定期进行暗访督导。

  [驻马店]几分钟办完营业执照变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雷刚

  2021年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驻马店市民中心近50家单位的服务窗口秩序井然,工作人员到岗及业务办理顺畅,赢得市民好评。

  驻马店市民中心由原来的驻马店会展中心改建而成,将市区原有的9个服务大厅功能集中在一起,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便利。2月18日,记者来到这里暗访发现,门口设立有疫情防控岗位,凡办事人员,进门必须扫码登记。该中心共分三层,记者分别走访发现,各服务窗口均有值班人员在岗。标注“预留窗口”的岗位大多无人值班。“今天是新年第一天上班,办理业务的市民比较少,这些预留窗口没有启用。如果出现业务办理拥堵,这些窗口可以随时启用。”市民中心前台咨询人员介绍。

  在市民中心出口,一位刚刚办理完营业执照变更的女士介绍,当天的业务办理很顺畅,“总共就几分钟时间吧”,人少,好办理。一位企业退休人员因社保问题,当天到现场办理社保补缴手续,受政策规定等影响,虽然没有办理成功,但对工作人员的评价极高,“该咋办咋办,人家服务态度好”。

  [开封]婚姻登记处等都排起了长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国强 曹东方 见习记者 马磊 韩亚楠 张朝峰 徐柏荧 蔡尚福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后第一天上班,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派出多路记者分别奔赴开封市市民之家,祥符区、禹王台区、尉氏县、通许县、杞县、兰考县等行政服务中心走访各个窗口的到岗和工作情况。通过走访查看发现,各个行政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措施安排得规范到位,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他们以崭新的面貌、灿烂的笑容迎接前来办事的群众,部分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虽然多、但秩序井然,也有个别工作人员还没有从悠闲的假期里面走出来,在上班时间有玩手机的现象。

  在进入各个行政服务中心之前,每个人都要用手机扫描并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还要刷身份证后才能进入大厅办理业务,疫情防控措施安排得规范到位。

  虽然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但到开封市及各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一些重点业务窗口,比如婚姻登记处、社保中心、房产交易中心、出入境管理中心等都排起了长队。

  记者发现,在每一个行政服务中心都设置了咨询台,随时为办事的群众提供各项咨询服务。还都设置了开水点,一次性纸杯也都码放整齐,满足群众随时的饮水需求。同时,各服务中心大厅内都设置有自助办理业务区,配备了社保缴纳自助终端、车辆购置税自助终端等齐全的自助办理设备,让群众通过设备可以快速办理相关业务,从而节省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在杞县和通许县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有个别工作人员拿着手机在玩游戏和吃零食,问及情况,他们回答是刚上班不忙,偶尔玩一下。

  [焦作]办完业务离开有工作人员回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暗访组

  “请您扫一下右手边的健康码!”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焦作市解放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位志愿者立刻迎上来询问记者办理什么业务,记者了解清楚后,才继续接待另外的来访群众。“我们今天上午8点就召开新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所有班子成员穿便衣‘暗访’大厅工作人员服务情况。”解放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团起向记者介绍。

  上午10时10分左右,记者来到焦作市中站区行政服务中心,扫码进入后,看到该中心大多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在岗,仅房产中心窗口和农业农村局窗口的岗位没有人。记者亮明身份询问为何这两个窗口无人在岗。该中心的刘副局长向记者解释,该房产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到原单位开会了,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则是上山植树了。随后,刘副局长还向记者出示了该中心两名同志在群里汇报的去向记录。

  当天上午,记者还到焦作市政务服务中心、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及解放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地暗访,看到这些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已“收心”,群众前来办事儿有人引导,有业务的窗口工作人员认真为群众办理业务,办完业务离开时还有工作人员回访,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