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这个春节蓝天为啥恁多?原是禁燃禁放有了“豫三多”!揭秘压力爆表大气污染却没“爆表”的背后》

  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文 受访者供图

  “头顶的蓝天多了,炮声少了,虽然年味有点淡,但心情比往年都舒畅!”2月18日上午,离家返城的路上,身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商丘市民王欣笑着总结过年的感受。

  今年春节假日,随着我省烟花爆竹禁售禁放政策的“抓紧抓细抓到位”,千万市民用节日问候、喧天锣鼓代替声声爆竹,辞旧岁迎新年。当天来自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的消息称,春节长假7天,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我省不仅守住了环境空气质量防线,全省2155个空气站无一“爆表”,而且争取到了4个优良天,牛年伊始,河南人感受到了更多弥足珍贵的“春节蓝”。

  王欣初一拍的天空

  一位市民的大惊喜和小平静

  五间小屋偎着几棵秃桐,之上,是湛蓝湛蓝的晴空。这是2月12日上午,王欣在商丘虞城县刘店乡大王庄村一处民房前,拍下的照片。

  “我有慢性支气管炎,对空气比较敏感。往年老乡噼里啪啦地放炮,我就昏天黑地地咳嗽。但是没想到的是今年春节几乎没有听到任何鞭炮声,空气好了,心情也格外舒畅。出去遛弯,遇见了锣鼓队。”王欣告诉记者,“可见年味不仅是爆竹,问候、拜年、中国结、锣鼓,哪一样都有浓浓年味,禁燃禁放,不是抛弃传统,而是移风易俗。”

  站在老家院子里拍天的王欣并不知道,头顶的瓦蓝来之不易。

  省生态环境厅专家组的成员们,却还记得春节前夕,当AQI预报图呈现一片深紫色时,会议现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压力爆表”污染却不“爆表”

  风不凛冽、暖日融融,是过年的好时节,却不是大气污染物防治的好条件。根据预测,春节期间,我省将遭遇大范围持续静稳小风、逆温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特别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期除夕18时至初一7时,全省偏南风和偏西风2到3级转1到2级,湿度40%至70%转60%至90%,郑州至安阳一线有偏东偏西气流辐合,扩散条件由好转差……气象条件之不利,防治形势之严峻,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

  据此前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AQI预报图,如果没能拿出有效的管控、治理手段,在不利气象条件与烟花爆竹的“双重加码”之下,春节期间,我省绝大部分地区,都将经历重度污染过程,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时“压力爆表”。

  省生态环境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压力爆表”,但是污染却没“爆表”。 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同时实施全域烟花爆竹禁燃禁放。

  春节期间在高湿静稳不利气象条件下,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仍没有出现大面积重度污染现象,2155个点位无一“爆表”,空气质量指标浓度大幅低于周边城市,低于往年同期。

  为了更清晰的说明,工作人员做了对比。

  纵向比较:与2020年、2019年春节期间相比,全省重度污染分别减少11个和9个城市,峰值PM2.5浓度下降44%和39%,全省环境空气监测质量较预测结果优1至2个级别。全省100个国控点位、251个省控点位及1804个乡镇点位,共计2155个点位空气质量指标无一出现爆表现象。而2019年春节期间,全省有2个省辖市、22个县、78个国省控点位出现爆表。

  横向比较:与周边城市相比,污染级别低。除夕夜里至初一早上,受烟花爆竹影响,全国多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迅速恶化,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全国近20%的城市出现部分站点PM2.5瞬时浓度“爆表”情况。我省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以轻-中度污染为主,仅个别城市部分时段受传输和污染累积影响达到重度污染,无严重污染城市,更无“爆表”点位。

  从社会效益上看: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2019年2月4日至10日),全省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0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261220元。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2021年2月11日至17日),全省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10600元,全省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事故起数、财产损失大幅下降。禁燃禁放政策的推行,一些烟花爆竹企业积极转型,取得了良好发展。如:原漯河市奇光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在示范区和市应急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原址位置改造成立了漯河奇光养殖场,引进200只种羊,目前已繁育小羊160只,同时进行生产炒货,每天生产瓜子、花生炒货5吨左右,从业人员20多人,发展前景良好。

  而从禁燃禁放方面看,除夕至初一早上,全省PM2.5浓度整体趋势相对平稳,与除夕前一天夜间浓度基本一致。代表烟花爆竹燃放的特征因子未出现大幅抬升,成果显著。

  2月18日南阳市白河边,张齐静摄

  禁燃禁放的“豫三多”

  2月1日,本以为今年不再禁燃禁放的超市老板周琪,开着金杯车在嵩县黄庄乡油坊村转了一圈,才发现自己白跑了一趟。村子里原来远近闻名的“鞭炮王”王小黑早在2017年就不干,转型卖香菇去了。

  他跑到洛阳询问一家超市的老板是否有进炮仗的渠道,老板更是脑袋摇得如同拨浪鼓。周琪告诉记者,后来他从抖音上刷到“禁燃禁放”的宣传小片,才知道自己曾经在违法边缘“疯狂试探”。

  烟花爆竹的生产工艺简单、燃放地点隐蔽、执法难度高,那么超市老板是怎么切身感受到压力的呢?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省生态环境厅安排 了26 个组分赴各市进行暗访检查,暗查以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为主,同时对春节期间易发的秸秆荒草垃圾焚烧、扬尘污染、工业企业冒黑烟污染等问题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确保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密加强暗访检查,并依据检查结果对南召等24个县(市、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管控不力情况进行通报。各省辖市、县(市)区高度重视,安排人员对辖区内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全省形成严查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的工作氛围。

  据悉,除了暗访查处、重点管控之外,我省还注重源头治理。“近年来,通过驻场帮扶等形式,不少花炮厂转型成了加工厂、养殖场,既解决了安全隐患、污染隐患,又开拓了工作思路,保障了当地的就业,一举多得。

  “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配合”,有专家总结说,今年的禁燃禁放出现了“豫三多”,才有了如此多的好天。

  网友喜赞“大河南担当”

  “‘爆竹声声辞旧岁’是农耕时代流传下来的传统,但是现在,随着城市的兴起、人口的集聚,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会造成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甚至还有可能会带来爆炸、火灾等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在宣传工作中,力图用接地气的话,摆事实,讲道理。烟花虽美,不过一瞬。蓝天白云,却是万代福祉。”

  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内各级的宣传部门,都在禁燃禁放宣传上花了大力气。有专家的出镜讲解、有市民的接力呼吁、有成效的制图对比,从原因分析、政策介绍、成效解读……一应俱全。

  记者注意到,这些形式丰富内容活泼的文章、短视频刷了一大波“好感度”。在“河南环境”的公众号、抖音号之下,不少老百姓前来“点赞”。网友@Fliegender:“禁燃禁放是好事,不仅空气环境好了,小孩们也能更安全一些。”网友冰雪不聪明:“相比放炮声,蓝天白云更配得上新年!”网友@青山秀水:“大河南担当!为大河南竖大拇指!”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禁燃禁放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更需要多方配合,这项工作取得可喜成果,不仅是环保工作者的攻坚,更是人民战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