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2月23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郑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分三部分,共约1.2万字左右。包括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以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2021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实际吸收外资增长3%;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国家、省下达任务。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调控,着力迈好融入双循环“第一步”。包括:一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二是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三是着力推动外贸提质促稳。四是着力提高经济循环效率。

  二是抢抓黄河战略机遇,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包括:一是着力推进黄河国家战略落地见效。二是着力推进“1+4”郑州都市圈协同发展。三是着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三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着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包括: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三是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四是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四是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包括:一是加快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二是继续拓展开放载体。三是持续提高开放能级。四是全方位深化对外合作。

  五是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着力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包括:一是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二是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三是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四是增强城市文化品质内涵。

  六是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包括:一是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三是加快实施国企改革。四是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

  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一是稳定和促进就业。二是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三是大力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四是统筹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八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包括:一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是着力稳定经济运行。三是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

  部分要点:

  ◎充实调整“982”补短板工程项目、2021年和“十四五”重大项目库,抓好915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投资4650亿元以上。

  ◎积极推进南水北调中线观音寺调蓄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大河文化绿道(桃花峪至河洛文化段)、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紫光股份年产450万台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基地、中原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

  ◎加快龙湖金融中心、商代王城遗址项目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郑州恒大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动力电池、华锐光电第五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上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

  ◎推动传统消费提质,加快建设高铁东站商圈,改造提升二七、郑东新区CBD商圈服务功能,持续优化花园路商圈,建设多元化生活社区商圈。

  ◎举办第二届“醉美·夜郑州”“惠聚中原”消费季等系列促消费活动,激发夜间经济活力。

  ◎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商业项目,鼓励知名商业企业在郑州设立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

  ◎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提升乡村消费、社区商业消费,加快布局小店经济、便民集市。

  ◎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内陆地区国际网购消费中心。积极建设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规划“2437+N”现代物流枢纽布局,加快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郑州万邦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推动经开综保区功能整合,搞好3.2平方公里区域内建设项目。

  ◎加快新郑综合保税区扩区规划申建工作,力争早日获批。

  ◎抓好薛店物流基地规划建设。

  ◎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做强期货产业链,大力发展会展业、飞机租赁业等新兴业态;做大做强枢纽型服务经济,积极争取国家在郑州布局开展高铁货运。

  ◎建设郑州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培育一批大型冷链物流集成商和货运货代重点企业,力争实现A级物流企业达到10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