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河南双槐树遗址等三项目入围终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全国共20个项目入围终评,河南省有三个项目入选,分别为: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伊川徐阳墓地。

  作为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不仅被誉为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还被专家称之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进一步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历史。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的考古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将成为探寻黄河流域文明起源过程的一把关键钥匙。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大型版筑遗迹局部

  淮阳时庄遗址年代距今4000年-3700年,相当于文献记载的夏代早期。遗址发掘出土了28座夏代早期“粮仓”遗迹。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粮仓城邑,布局清晰,功能明确。专家认为,遗址对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等具有重要价值。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地上粮仓F6俯拍图(上为北,东半部解剖发掘至活动面)

  伊川徐阳墓地是2600多年前从中国西北迁往洛阳伊川的陆浑戎墓葬群,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迁徙、融合的历史,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民族融合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区M6遗物出土情况

  据统计,2020年度重要考古成果众多,竞争激烈。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遗迹种类多样,遗址内涵丰富,从遗址年代来看,史前考古6项、夏商周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6项、唐宋元明考古4项;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历史底蕴丰厚、素有“考古大省”、“文物大省”之称的陕西与河南均有3项入围,山西省有2项入围,新疆与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各有1项入围。从青藏高原到沿海平原,入围项目分布省份广且地域分布比较均匀。

  此次入围的项目,主动发掘项目占大多数,这充分反映了中国考古学课题性越来越强、多学科合作更加紧密、学术目标愈加明确等主要发展特点,并不断推动中国考古学走向深入。主动发掘中的有些遗址持续开展考古调查、发掘工作多年,强调多学科的结合,这既是考古学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研究和保护的需要。如河南伊川徐阳墓地重要墓葬室内的精细化发掘和古DNA信息提取、以及青海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等,都是多学科合作的典范,获取了大量重要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围终评项目中,有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等7个项目均为“考古中国”重要成果。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指导思想下,依托田野考古实践和考古出土各类实物资料讲述何以中国、何为中国,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提供科学的学术支撑。此次入围终评项目呈现出来的特点,则充分反映了这一趋势,会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加精彩、精致、精美的文化中国。

  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名单(以时代早晚为序)

  1 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2 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3 山西夏县师村遗址

  4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5 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

  6 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7 湖北黄陂鲁台山郭元咀遗址

  8 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

  9 四川宣汉罗家坝遗址

  10 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11 陕西秦咸阳城遗址

  12 陕西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

  13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14 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15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16 内蒙古武川坝顶北魏祭天遗址

  17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18 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19 安徽长丰埠里宋代家族墓地

  20 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