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黄河湿地候鸟开启北迁之旅,我们十月再见!》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崔军廷,通讯员武蓓、李锋       

  每年二月中旬到三月中旬,是河南境内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各类候鸟陆续北迁的时间。目前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段的大天鹅,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中牟鸟类栖息地的灰鹤、豆雁等大部分已经北迁,再见它们就要等到今年十月了。

  (在三门峡栖息越冬的白天鹅   任江 摄)

  三门峡是白天鹅栖息越冬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每年10月中下旬,都会有成千上万只白天鹅飞临三门峡,到第二年3月上旬北迁,飞回繁殖地。今年在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库区越冬的白天鹅突破13000只,占全国总数量的三分之二。目前,大部分天鹅已经北迁。

  (工作人员为天鹅戴上环志和信号追踪器  董帅伟 摄)

  河南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高如意介绍说,为了更好地研究大天鹅的迁徙动态及规律,他们给14只大天鹅佩戴了环志和信号追踪器,能显示天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中间在哪儿停歇,在哪里觅食,还能监测到飞行高度、速度等。

  (在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栖息的豆雁  赵宗英摄)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国三大候鸟迁徙中线位置,每年有大量的国家级保护鸟类豆雁、灰鹤等在此栖息。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中牟鸟类栖息地管理站副站长李锋介绍说,“目前灰鹤、豆雁等候鸟已经开始北迁,还有部分候鸟会在此经停,管理站将对它们的情况进行密切观测。”

  (在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栖息的灰鹤 赵宗英摄 )

  (在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栖息的鸬鹚 赵宗英摄 )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宣教科武蓓表示,预计到三月中旬,大规模北迁的雁鸭类会途径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在此越冬的候鸟也将陆续迁走。目前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经监测到迁徙过境的小天鹅、白琵鹭、豆雁等,在湿地越冬的大鸨、灰鹤、鸬鹚和一些雁鸭类等鸟类也即将开启迁徙之旅。

  (在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栖息的大鸨 赵宗英摄 )

  近期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将加大监测频次,加强巡护力度,确保候鸟迁徙安全。武蓓也呼吁市民文明观鸟,和野生鸟类保持安全距离,不惊扰它们。遇到鸟类异常情况,及时与保护区或野生动物救护部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