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 周强王国生尹弘参加审议

  3月9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周强,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河南代表团副团长尹弘参加审议。

  周强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重要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是一份站位很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好报告,对报告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部署措施明确有力,我完全赞成。2020年,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尽责,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1年,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国生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大局大势,凝聚民心民意,把国内国际大局统筹起来,把会上会下履职结合起来,把践行群众路线与发挥代表作用统一起来,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深,是一个有担当有创新、增底气提士气的好报告。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把人大工作放在发展全局中定位、思考和推动,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跟核心、紧贴民心,拥抱时代、服务大局,是体现人民至上价值追求、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报告,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体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方向的报告。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两高”工作报告的要求,立足新阶段新变化,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

  尹弘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共识、务实凝练的好报告。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勇于担当作为,以高质高效立法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保障,以常态化监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成绩突出,在维护国家安全、对外交往、自身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报告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贯彻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政府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聚焦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全力支持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王东京、钱铭、胡五岳、阚全程、陶光辉、廖华歌、周弘、沙宝琴、吴浩、郭浩、卢克平、买世蕊、宁雅秋、孙志平、安伟、李东艳、王银良、姜明、胡荃、刘尚进、薛景霞、张雷明、李海燕、杨来法、吕妙霞、杨剑宇、徐衣显、乔彬等代表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