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中小学生近视检出率不降反升 上网课、没户外活动是主因,专家呼吁三年级以下避免使用电子教学手段》

  经历过2020年疫情,上网课成为教学的常态。不过,最近有不少家长向记者表达担忧,长时间接触电子设备,孩子的视力下降得比较明显。

  郑州中小学生的视力还好吗?如何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近视防控也需“矫正”》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二篇。□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文 记者 沈翔/图

  想要不近视,多参加户外活动、及时做好预防控制十分重要

  家长吐槽:上网课半年,10岁孩子成了“近视眼”

  “半年时间,孩子视力从5.0下降到4.7,从不近视到近视眼戴上了小眼镜。他可只有10岁呀。”提起这半年来儿子的视力变化,市民邢女士忧心忡忡。

  邢女士的孩子就读于管城区一所小学,今年上四年级,她告诉记者,孩子所在的班级、学校,近视的孩子数量如今越来越多,“我儿子他们班,一半的孩子都戴着眼镜。”

  “现在孩子们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电子产品。在学校,老师板书用得越来越少,用投影仪讲课件越来越多。回到家以后,又抱着ipad、电脑、手机玩个不停。”邢女士说,尤其是2020年疫情期间,每天的校内教学和校外辅导班都转成了网课,一天下来,要对着屏幕七八个小时。“别说孩子,大人的眼睛也受不了。”

  她认为,孩子的近视增多,与大量接触电子产品有着很大关系。现在线上教学越来越普遍,对于年龄尚小的孩子来说,无疑也是一种伤害。

  同样身为“宝妈”,家在郑东新区的孙先生则认为,造成近视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用眼习惯不正确等,但与孩子课业负担过重也有很大关系。

  他举例说,孩子上午四节课、下午三节课,回家作业还要写到晚上十点左右,一天到晚都在用眼。而接触自然、放松视力的时间却少得可怜。仅靠一周两节体育课,这远远不够。“像我们上学的时候,一到下午五六点,正是撒欢跑着玩的时候。现在你再去各个小区看看,除了年纪特别小的,下午六七点有哪个孩子在院里活动?都是在家写作业的。”

  郑州市中小学近视检出率“不降反升”

  专家:上网课、没户外活动是主因

  事实上,近年来在多方防控之下,中小学生的近视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的中小学生综合近视检出率为55.03%(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3.3%),其中小学段为41.0%(上升0.63%)、初中段71.95%(下降2.67%)、高中段81.76%(上升1.28%)。

  但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郑州市中小学生综合近视检出率58.78%(与2019年相比上升了3.75%),其中小学段为45.81%(上升4.81%)、初中段75.08%(上升3.13%)、高中段81.64%(下降0.12%)。两相比较,去年的整体近视数据“不降反升”,小学段、初中段上升均较为明显。家长对孩子近视发生的感受从数据中也得到印证。

  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高级验光师王树林告诉记者,这两年,郑州市的近视率已经控制得比较好。但在去年,专家们发现孩子近视的现象突然增多。“要说直接原因,肯定还是与疫情期间近距离用眼过度和缺乏室外活动有关。”

  “现在来门诊矫正视力的孩子不少,很多都是中小学生。”郑州普瑞眼科医院近视防控专科副主任李岩同样认为,中小学生综合近视检出率数据的上升,与疫情期间长时间上网课以及户外活动的减少有着直接关系。

  近视率的上升,郑州并非孤案。记者注意到,2020年8月,教育部公布中小学生视力情况抽样调查结果,对涉及9省份14532人,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观看电子屏幕时间增加、户外运动时间减少,与2019年相比,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增加了8.2%,高中生增加了3.8%。

  教育部的调查数据指出,上网课时,每天上课总时长1小时以内,近视检出率是45.8%;1小时到2.5小时是49.3%;2.5到4小时是62.4%;超过4小时的是76.7%。非学习目的的看视频时间,不超过1小时、1到2.5小时、2.5到4小时、4小时以上的近视检出率分别是50%、58%、63%和73%。

  专家呼吁:

  三年级以下尽量避免使用电子化教学手段

  电子化教育打破了时空壁垒,让学习变得更加便利,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平等分配,降低了学习成本,其优势不容忽略。但与此同时,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学习和近距离用眼,很可能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需要特别警惕。

  记者注意到,针对孩子接触越来越多的电子化设备,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为保护学生视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实施手机有限带入校园管理。

  “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通知》要求。

  去年秋季开学时,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原则上要求小学、初中和高中在线学习都不能超过一定的时间,小学不要超过两小时,初中不要超过三小时,高中不要超过四小时,而且每次连续看视频的时间也都有明确的要求。

  李岩则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在此基础上,已有专家多次呼吁,三年级以下尽量避免在教学中使用电子化教学手段,减少对孩子视力的危害。

  而针对“确保每天两小时户外活动时间”的预防措施,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王宁利提交了《每天户外两小时,强身健体防近视》的提案,希望教育部等部门“下达强制性指令,要求学校每天安排学生至少一个半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王宁利同时表示,他已经与北京汇文小学、汇文初中、北京八中等中小学校达成了初步协议,准备先在这些学校建立试点,进行为期一年的尝试。

  这些措施很重要:半年检查一次视力

  看电子屏幕20分钟要远眺20秒

  “事实上,孩子视力下降的表层原因是上网课,但深层次原因还是近距离用眼过度。”王树林分析称,在如今竞争越来越激烈、学业压力增加的大前提下,想要不近视是件很难的事。因此,多参加户外活动、及时做好预防控制十分重要。

  他表示,科学防控近视的方法包括“出去遛,少看近,定期查,配眼镜”等,即每天有阳光的户外活动要超过2小时,同时要尽量减少过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学龄期的孩子每半年要到正规医院检查一次视力,如果每半年近视度数增加超过50度,则属于进展过快;如果近视超过100度,就该配眼镜了。

  “不超过200度的情况下,可以看不清时再戴眼镜,看得清楚的话可以不戴;不超过300度,上课时戴,下课后可以不戴;300度以上应经常戴。”王树林说。

  “自然光不仅能够调节眼部疲劳,还能够延缓近视发展。”李岩告诉记者,对孩子来说,每天保证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是预防近视的重要手段。

  她同时建议,家长要对三岁以上的孩子及时建立“视力档案”,每半年筛查一次视力。在使用电子设备时,可采取“20-20-20”的近视预防口诀舒缓视力:看电子屏幕20分钟后,抬头眺望6米外(20英尺)至少20秒钟。

  “由于生长发育的原因,孩子在六岁之前会带些小度数的远视,这个时间段是不容易近视的。从六岁开始,孩子的视力趋近于成年人屈光状态,我们叫做正视化。但与成人相比,视神经发育仍然十分脆弱。因此,应当尽早为孩子建立视力档案,及时干预,做好预防。”李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