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河南再迎顶级赛事 2021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洛宁站揭幕》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图

  3月24日,备受瞩目的“巴迪瑞”杯2021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在洛宁县开赛。来自河南、浙江、四川等地的29支队伍,500余名参赛人员“骑”聚洛宁,一较高下。在首日的比赛中,天津选手薛铭和江苏选手盛艳分别获得成年男、女子个人计时赛第一名。

  2021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共有5站分站赛和1站总决赛,其中前两站分站赛均在河南洛宁举办,3月24日至3月28日举行第一站,3月31日至4月4日举行第二站。联赛设有男子40公里个人计时赛、100公里团体计时赛、80公里城市绕圈赛、180~220公里个人赛;女子20公里个人计时赛、50公里团体计时赛、60公里城市绕圈赛、120~140公里个人赛。河南省自行车队共派出了8名男队员和5名女队员参加两站分站赛。

  此次比赛是洛宁县首次承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的专业性自行车竞技赛事,作为全运会前的积分赛,同时也是奥运会选拔赛,因此各队纷纷派出精兵强将前来参赛。

  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二级巡视员、中自协备战领导小组副组长郝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大常委、致公党河南省委主委王鹏杰,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杜春景,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河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李岩,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皓,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洛阳市政府副市长魏险峰,中共洛宁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周东柯,洛阳市体育局调研员赵永剑,洛宁县政府副县长韩丽莉,洛宁县政府副县长李成,河南巴迪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河南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樊立民等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本次比赛共两站,赛期分别为3月24日至3月28日,3月31日至4月4日。每站分设男女个人计时赛、男女团体计时赛,男子80公里、女子60公里城市绕圈赛,男子195公里、女子130公里个人赛(大组赛)共8个项目。

  本次赛事的承办地洛宁县,在承办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曾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小学组)第二营区、河南省公路自行车锦标赛赛和五届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具有承办比赛的丰富经验和良好的赛道设施。近年来,洛宁县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了长达37公里的环嶕峣山国际自行车赛道,自2015年开始,连续5年承办“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被命名为全省“最佳赛区”之一。

  系列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和环境的提升,不仅叫响了洛宁体育品牌,也为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机遇。2020年,省体育局在此设立“河南省自行车训练基地”,来自全省各地市的自行车队常年在此集训。下一步,洛宁将持续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着力以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区为目标,积势、蓄势、谋势,依托嶕峣山休闲运动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容纳500余人的集训练、食宿为一体的运动员训练中心,打造洛宁体育训练基地,发展乒乓球、拳击、举重、铁人三项等体育项目,带动提升周边配套设施。同时,规划建设自行车产业基地,依托洛阳重工业基地的基础,打造高端自行车制造业,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进行融合发展。并建设沿线自行车赛体验中心,满足不同层次观光休闲运动需求,推动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体育强县,助力河南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