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日报

  原题:《打卡黄河生态廊道|幸福河边的“幸福事儿”》

  3月29日,驴友在洛阳吉利黄河湿地清水湾体验黄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别样风景。本报记者王铮摄

3月29日,洛阳吉利黄河湿地鹤鸣湖景观。本报记者王铮摄3月29日,洛阳吉利黄河湿地鹤鸣湖景观。本报记者王铮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李若凡实习生邝诗杰)春风又绿黄河岸。3月29日是河南日报·顶端新闻联合省林业局开启的“驴友打卡黄河生态廊道”之旅的第二天。从三门峡一路向东,打卡团来到了古都洛阳的黄河边,看看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给周边的村村镇镇带来怎样的变化。

  观景台上,黄河美景尽收眼底;山沟沟里,小桥流水、窑洞民宿、铁锅炖大鹅等,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这里就是驴友打卡洛阳的第一站——新安县正村镇大河田园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

  “黄河岸边真的是日新月异。”欣赏了黄河美景、参观了窑洞民宿、品尝了农家美食后,来自新安的驴友孟女士说:“我丈夫老家就在黄河边,他有黄河情结,我们曾用4个星期天,将新安县黄河边能走的基本走了一遍。这次一听说打卡活动,我们就报名了。”孟女士认为,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强化了“游廊”功能,让乡村焕发出新生机,游客增加了幸福感。

  据介绍,大河田园项目带动周边1800余名群众就业,其中包括200名贫困人口,让农民在家园增绿的过程中增收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

  黄河水也让驴友们很是惊艳。自2017年以来,吉利实施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和保护一期项目,重点打造的鹤鸣湖、清水湾、流花溪、飞苇渡、白鹤洲5处特色湿地景观区,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在清水湾,见到清澈见底的黄河水,驴友们都非常激动:“这儿哪像黄河水,感觉像到了海边。”

  一来到孟津会盟镇双槐村,打卡团驴友、画家骆瑞军就被这个美丽乡村所吸引,站在河边就拿起了画笔。这是个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引自黄河的一渠清水从村中缓缓流过,滋润着农田。平坦干净的路面、整齐别致的规划、门前各色花坛、屋后多彩庄稼,这样的美景让驴友们颇为羡慕。

  不远处的铁炉村,正在举办梨花节。驴友们纷纷拿出手机,将清秀、淡雅的梨花收入镜头。在这里,村民不仅靠卖梨挣钱,村里的合作社生产的梨果脯、秋梨膏、梨花茶也吸引不少游客。“我很早就听说孟津梨脆甜多汁,这次知道他们还有采摘节,等8月果子成熟,我一定要再来,亲手摘一筐。”驴友李女士说。

  黄河生态廊道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等结合起来,洛阳境内一条造福人民的生态廊道、景观廊道、致富廊道已初步成型,呈现出一幅大地风景油彩画。30日、31日,驴友们将继续前行,打卡郑州万亩樱花园、开封西湖等地,不见不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