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鹿邑公安

  原题:《鹿邑一3岁男孩拨打110:“快救救我妈妈……”》

  “快救救我妈妈……”3月30日20时许,鹿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起特殊的报警,报警人竟然是一个言语不清的三岁孩子。

  一开始,接警员赵盼盼以为只是谁家孩子调皮乱拨电话,不想孩子开口就说:“救救我妈妈。”赵盼盼随即意识到可能事关重大,她一边引导孩子说出更多情况,一边向值班主任汇报。

  在赵盼盼的循循善诱下,孩子慢慢说出更多的情况“妈妈喝醉了……叫不醒……爸爸不在家……家住在伯阳学校附近……只知道警察蜀黍的电话……”

  几分钟后,见孩子确实不清楚具体住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卫真派出所出警,前往伯阳学习附近寻找报警人。

  没有具体地址,卫真派出所值班副所长代海珠开始也是一头雾水,一时不知该从何处入手。但是,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他一边带人赶往伯阳学校附近寻找报警人,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让救护人员到场提前做好准备。

  代海珠拨通了报警电话,接电话的还是那个孩子。

  “孩子,你平时都是在哪里买糖吃?”

  “楼下有一个超市。”

  “你不要挂断电话,也不要关门,现在你拿着电话下楼,找到卖棒棒糖的地方,让超市的老板接电话……”

  就这样,代海珠一边和孩子通着电话,一边引导孩子下楼。直到他在电话里听到“警察叔叔让你接电话”时,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也许是年龄太小又受到惊吓,找到孩子后,孩子却忘记了家在哪栋楼?在连续找了两个单元楼无果后,代海珠和孩子确认出来时没有关门,他当机立断,让救护人员和处警民警一人负责一个单元门,查哪家没有关入户门?果然,在一栋楼的五层找到了孩子的家。

  医护人员现场对孩子的母亲进行了救治,经检查,孩子的母亲只是因饮酒过量导致的不省人事,没有其他身体疾病,经救治后成功苏醒。

  醒来后,看到满屋子的警察和医护人员,孩子的母亲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儿。了解事情原由后,代海珠对孩子的机智表现给予表扬,对孩子妈妈的荒唐行为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孩子的妈妈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不再过量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