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原题:《郑州新型共享单车亮相,这类行为将被罚款!拉进黑名单!》

  4月2日上午,在郑州市黄河路与经三路交叉口西北角,哈罗、青桔、美团三家的分体锁共享单车正式亮相并投入运营

  上午9时,在地铁5号线省人民医院站D出口,这里出现了传闻已久的分体锁共享单车,三家单车企业的黄、蓝、绿单车整齐地摆放在新划设的共享单车停放处。

  别看地上这些新划设的停车区域油漆未干,但在天上“北斗”定位系统早已将这些点位牢牢锁定,一旦检测到车辆没有停放在停放处内,车辆将无法落锁。

  如果用户在停车区以外强行落锁会有什么后果呢?“需要扣除10元的调度费,而且达到5次将被企业纳入骑行黑名单,无法继续享受骑行服务,直到3个月以后恢复骑行资格。”青桔单车运营负责人袁阳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投放的分体锁共享单车,取车、还车都将通过手机App完成,以前的手动落锁彻底成为历史。

  “北斗”的引入,在限制用户违停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了更多的方便。据了解,北斗高精度定位可帮助用户更准确、便捷地找车用车,解决“找不到车”“还不了车”等常见问题,并降低超区、禁停区停车的误判率,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对于用户担心定点停放可能会影响出行便利度问题,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划定的“电子围栏”,也将根据后期市民的实际需求、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优化和调整,在用户便利与城市管理间寻求平衡。

  据了解,此次投放共享单车企业将按照城市管理部门规定的市场份额进行分批投放,城市管理部门对单车企业市场份额施行动态管理,车辆投放施行备案制,违规投放将受到发现1辆未备案车辆核减企业500辆市场份额的处罚。

  对于淘汰的共享单车,一部分破损老旧严重,将直接送到相关机构报废处理;对于一些较新的单车,可投放到尚未更新新款单车的城市,继续投入使用。按照要求,4月2日之前,郑州各共享单车企业需将老旧共享单车清理完毕。

  “郑州目前共有哈罗、青桔、美团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按照要求,全市计划投放共享单车13.2万辆。金水区将按照20%的比例,投放共享单车2.64万辆,目前第一批在金水区设置231个投放点位,大约能投放1.91万辆共享单车。”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科科长陆民介绍,“新型共享单车的投放,通过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可以让管理部门更加全面了解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和运维情况,可以更有效地控制总量、维护质量、杜绝乱停等现象。”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崔智平 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