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未来三年河南新基建将这么办——河南印发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4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未来三年我省的新基建擘画了蓝图、提出了目标、指明了道路。

  三年后5G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

  根据《计划》,到2023年,我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全国先进水平,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满足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发展需求,打造全国重要的现代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初步形成支撑经济社会智慧化运行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能源、交通、城市等领域的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创新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建成3—5个重大创新平台。

  重点一:信息基础建设

  在“信息基础建设”方面,我省将从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两方面发力。

  其中,5G网络方面,我省将力争5G基站数量达到16.8万个。宽带网络方面,我省将实施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升工程,提高互联网国际、城际出口带宽能力,加快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基本实现千兆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并支持郑州市建立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工业互联网方面,《计划》提出,要争取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支持郑州市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加快洛阳、许昌、漯河等省辖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和推广应用。

  数据中心工作,我省将统筹布局建设数据中心,重点支持郑州、洛阳市加快建设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积极争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级枢纽节点在我省布局。实施大型数据中心绿色化改造,推动现有数据中心改造后电能利用效率不高于1.4,新建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不高于1.3。

  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方面,我省将建设全省统一的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平台,开展中原科技城自动驾驶公交线路示范应用。支持郑州市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重点二:发展融合基础设施

  啥是融合基础设施?是指新建传统基础设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同时,加快既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提升运行效率、安全水平、服务能力。

  和百姓生活相关的交通物流设施方面,如,建设智能轨道交通,持续拓展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强化不同轨道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推动实现智能调度、票制互通、安检互信、支付兼容。建设郑州地铁一体化生产和管理信息集成平台,完善建设、运维、服务等智慧地铁应用体系。

  公路方面,我省将支持郑州市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同时,加强普通干线公路重要路段感知网络覆盖,完善基础设施监测、路网运行监测等体系。创建省级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载货或特种作业的开放道路测试。

  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受到欢迎,我省将在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和加氢站。新建公共充换电站600座、公共充电桩2万个、个人充电桩5万个,在县(市、区)建设一批示范类集中式公用充电站。依托省智能充电服务平台和“中原智充”手机应用软件,搭建覆盖全省、功能完善的智能充电服务网络。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开展油、气、电、氢综合供给服务。

  同时,建设智能化油气设施。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系统智能化改造,推广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安装、改造智能燃气表100万个,推进天然气接收站、调压站智能化建设,建成智能接收站、调压站40个。

  此外,还有生态环境设施的智能化。如,智慧环保,到2023年年底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初步建成涵盖清扫保洁作业、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废弃物收运等的智慧环卫系统。

  还有“智慧园林”,创新城市园林绿化立体感知、监管协同、决策智能、服务一体的智慧治理新模式,实现城市园林绿化全过程数据汇聚、信息获取、高效查询、科学评价、信息共享。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该平台建设,其他县(市、区)于2023年年底前完成。

  重点三:城乡基础设施智能化

  今后,河南百姓的生活将更“聪明”。在《计划》中,提出了智慧社区、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安防、智慧治理、智能建造、智慧人社、智慧农业、智慧园区等九个方面的内容。

  其中,智慧健康方面,我省将开展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示范应用,建设影像、病理、心电图等智能诊断中心。

  智慧教育工作方面,我省将加快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和本科高校、职业院校智能化学习环境建设。以“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为重点,丰富基础教育数字资源体系。实施教育信息化示范引领工程和本科高校智慧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遴选一批智慧校园示范校、智慧教学示范课。

  城市治理的智能化,将极大提升百姓生活的舒适感。我省将基本完成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建立和完善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于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推进城市管理事项“一网通管”,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重点四: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

  接下来三年内,我省将谋划推进黄河实验室、农业供给安全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建设,为积极争取国家创新平台储备力量。围绕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争创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积极参与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建设,规划建设3—5家生物安全防护P3实验室。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