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嵩山龙门首秀明日上演 哈维尔: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球队整装待发

  (郑报全媒体记者 郭韬略/文 李焱/图)千呼万唤,新赛季中超终于来了。备受球迷期待的2021赛季中超联赛20日在广州正式启幕,广州德比将在天河体育中心上演,届时将有约1.5万球迷现场观战。

  而首次以“嵩山龙门队”名称出战的河南队,首秀将于21日晚上8点在花都体育场上演,对阵兵强马壮的深圳队。对于这场难度不小的比赛,嵩山龙门队主教练哈维尔赛前表示,队伍已经做好了准备。

  对手:深圳兵强马壮

  上赛季,两队曾经在小组赛阶段就有过交手,当时的河南建业队小组赛唯一一场胜利就是来自深圳,而最终的排名建业队也优于深圳。不过进入新赛季,已经不能再以老眼光看待去年还是升班马的深圳队。

  受限薪令和大环境的影响,中超刚刚经历了“寒冬”,本赛季的转会市场极为冷清,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圳队在引人方面依然“大手笔”不断,引入的哥伦比亚前卫金特罗和重庆后卫元敏诚分别是今年中超的外援和内援“标王”,此外还补充了阿奇姆彭、卡尔德克和瓦卡索3名外援。虽然这样的“买买买”作风是去年的一种延续,但其间最大的不同是新加盟的外援多数都是拥有中超经验和实力得到验证的。这样的引援策略可以保证“即插即用”,减少磨合时间,而不仅仅是简单的球星堆砌。正像阿奇姆彭赛前所言:“虽然加盟球队时间较晚,但我已经在中超踢了4年,对联赛非常了解,我和队友并不需要太多的磨合时间。”

  人员实力的补充与提升,加之主教练小克鲁伊夫本赛季也有了充分的备战时间,这使得深圳相比较去年,短板都得到了有效弥补,这些对于嵩山龙门来讲自然都意味着作战难度的提升。不过对于对手已经有过透彻了解的嵩山龙门队员并不会轻易示弱,周定洋在赛前就表示:“我们要相信自己,相信教练,足球的魅力就是任何奇迹都可能发生,所以只要我们努力训练相信自己,任何事都可以发生。”

  自身:不会一味防守

  虽然不像深圳那样接连大手笔引人,但嵩山龙门队在人员上也得到了有效的补充,新赛季确定了2名外援和6名内援,特别是年轻球员大规模加入,使球队更具活力,队内竞争也更加激烈。更加难得的是,在过去这个“多事之冬”,球队本身的备战工作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一直都在哈维尔的主导下有条不紊地推进,也没有如上赛季那样内部发生“意外”,所以纵向比较,队伍也是实力有所提升,是值得期待的。

  因为疫情的原因,加上队伍本身低调的行事风格,即便是对于河南媒体和球迷而言,现在嵩山龙门队也颇为“神秘”,从主力阵容到战术打法,也都有待战幕正式拉开之后才能“一睹芳容”。

  就本场比赛而言,最值得关注的有两点:一是谁来取代伊沃成为新的中场指挥官?众所周知,伊沃在过去多年当中一直是球队不可或缺的进攻组织核心。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他迟迟无法回归,另一方面伊沃已经是35岁高龄而且合同今年就会到期,所以即便是他依然还在球队的大名单中,但球队实际上已经进入“后伊沃时代”。嵩山龙门新赛季虽然引援人数众多,但多数都是边路或者防守型球员,真正的组织型球员并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哈维尔究竟是通过内部挖潜确定了伊沃的替代者,还是不再过多依靠某个人而是通过更好的组织来使队伍的进攻质量更高?这是一个令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二是,哪些U23球员能打上主力,大名单中多达11名U23球员,让教练组在这方面不再捉襟见肘。2000万高价引入的迪力木拉提、上赛季已经得到认可的牛梓屹、在热身赛中屡有斩获的前锋韩冬,应该说都具备了首发的能力。哈维尔会从中选择一位,还是干脆对多名年轻球员都委以重任,掀起一场青春风暴?是另一个待解的悬念。尽管只是第一场比赛,但多个悬念解开之后,也能从中对队伍的走势有一个大体的判断。

  而对于哈维尔本人而言,同深圳队的交锋还有另外一层意义:之前曾担任小克鲁伊夫助手而且并没有主教练经历,自去年他前来河南执教还处于传闻阶段时,哈维尔就一直处于小克的“阴影”之中,这一次两人的直接对话,也是他更直接地证明自己的机会。

  而对深圳队有了相当了解的哈维尔也表示:“对手很强大,但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不是简单的纸面实力对比,对于深圳队我们也专门做了针对性的方案。我们不惧怕对手,也不会只消极防守,也要积极进攻,打出精气神儿。”

  过去这个冬天对中国足球来说寒冷又动荡,在中国足协限薪、限投、推行中性名政策以及多家俱乐部紧缩财政支出的“挤泡沫”背景下,卫冕冠军令人唏嘘地消失在中国职业足球版图中,中超16队在转会市场上投入为近10年来最低……但不管怎么说,足球时隔一年多重新回归,球迷可以入场了,那些几万人一起呐喊、助威、挥舞旗帜、拍红双手的日子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