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河南领跑中部六省!27省市公布一季度GDP,8个省过万亿》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尧)截至4月25日17时,已有27个省份公布一季度GDP数据。“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季,各省份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8个省份一季度GDP超过万亿元,其中,“粤老大”“苏大强”GDP超过2万亿元。湖北省一季度GDP增速达58.3%,领跑全国。相比2020年各省份GDP排名,安徽取代上海,进入一季度GDP Top10。

  中部六省中,河南省GDP总量稳居第一,比第二名高出30%。

  粤苏领衔,

  八省份一季度GDP超万亿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GDP总量方面,广东省毫无悬念地稳坐“粤老大”的位置,一季度GDP突破2.7万亿元,超过了同期国内GDP(24.9万亿元)的十分之一。

  紧随“粤老大”的是“苏大强”。一季度江苏省GDP为2.59万亿元,仅比广东省GDP少4.57%。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和江苏也是仅有的两个一季度GDP总量过2万亿的省份。

  山东省一季度GDP为1.81万亿元,暂时位居全国第三。但与粤、苏两省相比,差距比较明显,分别比江苏、广东同期GDP低30.23%、33.42%。

  此外,浙江(1.63万亿元)、河南(1.33万亿元)、四川(1.19万亿元)、福建(1.08万亿元)和湖南(1.02万亿元)5省的GDP总值都在万亿元之上。

  4个直辖市中,上海最高,一季度GDP达9458.86亿元;北京次之,为8915.9亿元;重庆为5995.25亿元,天津为3404.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20年各省份GDP排名,今年一季度GDP前十名中,湖南反超湖北,排在了全国第八;上海跌出前十,安徽取而代之。

  自贸港政策加持,

  海南GDP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

  从增速来看,已披露成绩单的27个省份一季度GDP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湖北、海南、浙江、江苏、安徽、广东、江西、重庆等8个省份的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增速(18.3%)。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省,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达58.3%,领跑全国。

  即便不考虑上年同期基数低的因素(2020年一季度,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为6379.35亿元,GDP增速为-39.2%),今年一季度湖北省GDP总值9872.67亿元,逼近万亿元大关,较前年(2019年)同期9110.05亿元仍有相当幅度的增长,体现了湖北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发展。

  为了更直观地体现GDP增长情况,除湖北省外,其他省份均首次公布两年平均增长数据。

  2021年一季度,全国GDP两年平均增长5%。目前共有17省份两年平均增速在此之上。

  其中,海南省一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最高,达7%。该省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两年平均增速在7%之上的省份。

  海南省一季度GDP两年平均增速领跑全国,离不开海南自贸港一系列政策的加持。

  数据显示,在产业投资的强势带动下,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8.8%;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27.7个百分点。

  对此,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表示,以新兴服务业为主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合计拉动GDP增长7.6个百分点;不含房地产的产业投资拉动投资增长5.3个百分点;离岛免税品翻倍增长,拉动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效不断显现,新兴行业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产业投资逐步成为投资增长的新动能。

  河南GDP领跑中部六省,

  第三产业占比达53.17%

  今年一季度,河南省GDP为1.33万亿元,目前排在广东、江苏、山东、浙江4省之后,位居全国第5。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部六省中,河南省GDP稳居第一,比第二名多30%。

  细分来看,一季度河南省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753.85亿元、5477.39亿元、7075.41亿元,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0.1%、2.4%、5.5%。

  其中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一半,达53.17%,且增速远超第一、二产业。河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态势明显。

  另一方面,作为农业大省,一季度,河南省猪牛羊禽肉产量178.25万吨,同比增长27.6%;其中猪肉产量增长43.3%,生猪产能持续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河南省技术含量、附加值较高的新产品产量高速增长。民用无人机、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38.3%、124.1%,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分别为52.5%、22.8%。

  对于今年全年的发展,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对此,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河南GDP设定在7%以上,应该有希望实现。2020年受疫情影响,河南GDP增速较低,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7%以上,具有比较充分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