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连续两年大满贯!郑州金水区在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领奖台上璀璨夺目》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萌友 崔超 杨慧/文图

  (河南郑州金水区被评为2019年、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区))

  5月6日—7日,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2019年、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年度总结系列活动在四川省内江市举行。此次大会,来自全国32个省(区、市)校足办代表、试点县(区)长、改革试验区、满天星训练营、感动人物、优秀特色幼儿园、优秀特色学校(小学、初中、高中)等300余名优秀代表参加会议。

  (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获评2019年“优秀满天星训练营”)

  (郑州市金水区在2019年、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中所获个人奖项)

  在总结表彰会上,郑州市金水区被评为2019年、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区),区长魏东和副县级干部王珂分别被评为2019年、2020年优秀试点县(区)长,取得了连续两年大满贯的优异成绩。同时,金水区教育局获评2019年“优秀满天星训练营”,金水区第一幼儿园教师李博雅被评为2019年优秀足球特色幼儿园教师,金水区金桥学校学生马震、马硕卉分别获评2019、2020年校园足球未来之星。

  (金水区政府领导王珂上台领奖(前排左二))

  (金水区教育局局长李正上台领奖(前排左六))

  在经验分享会上,金水区作为县区优秀代表,就全面落实“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推动符合金水区实际的校园足球发展道路进行了典型经验发言,详细介绍了金水区校园足球工作的路径探索和推进措施:一是坚持全要素保障,全力夯实校园足球发展基础,持续强化组织、经费、师资和评价保障;二是坚持全流程普及,全力提升校园足球发展水平,通过强化课时科学分配、优化课堂学习技能、深化课外巩固练习、实化课间练习提高,立足于教会、勤练和常赛,进一步夯实普及推广,筑牢教学根基;三是坚持全方位参与,全力构建校园足球竞赛体系,不断完善由参与人数最多的班级联赛、以学校为单位的校际联赛和培养足球人才的“满天星”训练营竞赛组成的“两层三纵”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创新教体融合,更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四是坚持全方面培养,全力发挥校园足球育人功能,全区足球特色学校以足球为载体,把各具特色的足球活动与德育课程紧密结合,实现校园足球与学校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内涵,有效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两层三纵”竞赛体系为喜爱足球的孩子搭建交流平台)

  (金水区“满天星”训练营男足日常训练)

  多年来,金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金水区持续深化课程改革,深入发展素质教育,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健康、稳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荣获了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全国啦啦操示范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自2015年,金水区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以来,区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每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校园足球工作,金水区全面落实“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育人是根本”的校园足球发展理念,坚持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普及、全方位参与、全方面培养,积极探索符合金水实际的校园足球发展道路,目前已有28所中小学被评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探索总结的“四课+活动”推进策略、“两层三纵”竞赛体系和“四个保障”工作机制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开创了校园足球发展的“金水模式”。

  自2018年区教育局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满天星”训练营以来,把训练营建设作为推进全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领全区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坚持以高质量的教学,高水平的训练,高品质的竞赛,高层次的保障为目标,有效打造校园足球“满天星”金水训练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样板体系,持续提升区域青少年校园足球事业发展水平。

  (荣获2017年中国足球协会第二十届“贝贝杯”青少年足球赛冠军)

  (金水区获2017年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赛冠军)

  (金水区连续三年蝉联河南省足球锦标赛男子组冠军)

  (2020年,金水区教育局与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金水区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第二十二届“贝贝杯”足球锦标赛荣获冠军;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蝉联河南省足球锦标赛男子组冠军;近年来,培养的精英球员学生有8人入选国家少年集训队、13人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7人入选夏令营最佳阵容。金水区还高度重视深化教体深度融合发展,2016年与德国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交流学习。2020年,区教育局又与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选拔、训练及比赛,组建年龄结构合理的精英梯队,加强梯队球员学业和足球专项技能的培养,强化校园足球教练员业务能力的提升,开辟一条不脱离家庭、教育、社会的高质量青训体系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