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129名“学霸”被保送大学 28人拟被清华北大录取 他们是如何拿到保送名额的?》

  高考结束,就在广大考生等待成绩时,一小部分学生已经拿到了大学的“入场券”。

  6月10日,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情况,2021年高校保送生拟录取1879名学生。其中河南129人,128人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1人来自郑州市第一中学。

  他们将被保送进哪些学校?与前几年相比,2021年保送情况有哪些变化?和其他省相比,河南的保送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梳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数量] 今年保送生数量创新低

  从录取数据来看,2021年河南保送至北京大学有10人、清华大学18人、复旦大学7人、中国人民大学4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人、北京理工大学1人、北京师范大学9人、北京外国语大学8人、中央财经大学2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人、南开大学11人、上海交通大学18人、上海财经大学2人、南京大学14人、浙江大学6人、武汉大学2人、西安交通大学1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3人。

  与前两年相比,河南保送生人数持续降低:2020年河南145名学生被保送,其中37人被保送至清华、北大;2019年河南省有282人获得保送资格,全国最多。

  不过,这与全国整体趋势一致:今年高校拟录取1879名保送生,整体数量为历史最低。为何保送生数量近年连续下降?记者注意到,这与教育部的保送资格政策变化有关。

  2014年,根据教育部规定,一大批考生失去申请报送的资格:除了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决赛一等奖并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保留保送资格外,奥赛的全国决赛、省级赛的获奖者都不再有保送资格;高中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也不再有保送资格。

  该政策实施后,保送生从每年拟录取6000余人,下降至2000人左右。而2020年起,保送门槛再次提高: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也不再具有保送资格条件。

  [分布] 近两年河南保送生全部来自郑州

  这项政策影响的不仅是保送生的数量,还有他们的结构。

  从河南省2019年保送生来源看,134名被保送的省级优秀学生,多来自郑州之外的省份,包括20余个县级高中学生,也拿到了保送机会。

  2020年,河南省的保送生则集中在郑州的郑州外国语学校、省实验中学、郑州市第一中学;2021年,这个范围缩小到郑州外国语学校和郑州市第一中学两所学校。这些学生分为两类:一种是外国语中学优秀学生;一种是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前者数量居多,专业包括各种外语。后者则包括数学类、理科实验班类、计算机、临床医学专业,郑州市第一中学被保送的这名学生,就是作为数学类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的。

  为何绝大多数保送生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高考保送招生简章,2021年四类人可以申请保送:一类是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一类是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一类是公安英烈子女(限保送至公安类院校),一类是退役运动员。

  [结构] 层次处于中上等水平,外语专业学生比例加重

  虽然保送生整体数量锐减,但在全国范围内,河南此次被保送数量和层次仍处于中上等。

  据了解,河南也有十余所高校招收保送生,包括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新乡医学院、商丘师范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许昌学院、河南城建学院、中原工学院。但从目前公布结果来看,这些学校今年并未招收保送生,河南的129名保送生,多集中在“双一流”或“985”、“211”高校,其中清华、北大拟录取28人。

  和其他省份相比,河南的保送生数量和层次至少属于中等偏上水平。根据公示情况,山东省有152人被保送、14人拟被清华、北大录取;四川97人进入保送名单,32人拟被清华、北大录取。在“清北”保送生排行榜上,前三名的省份是浙江省、湖南省、江苏省,前两个省份各被保送36人,江苏35人。

  不过,河南保送生的专业结构相对单一。以湖南作为对比,湖南36位被清北拟录取的学生分布于长沙、株洲六所学校,全部来自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所学专业囊括计算机、经济、金融与管理、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科学、电子信息等专业;河南被清北拟录取的28人均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其中21人为外国语学校推荐的优秀学生,专业为外语。

  实际上,和前几年对比,河南的保送学生中,外语专业比例持续加重。进入大学后,这些学生的学习方向也相对固定:根据教育部规定,高校招收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应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所需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严禁高校以保送生招生形式将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的学生录取或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

  [招录] 层层选拔、优中选优,保送后不再参加统考

  符合条件的学生,保送程序是怎样的呢?根据教育部规定,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应向有关学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提交高中学业水平成绩和综合素质档案,经审核确认并通过多级公示后,参加有关高校组织的保送生综合考核。高校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和学校选拔要求,确定拟录取保送生名单并进行公示。同时, 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对拟录取保送生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办理录取手续。

  和自主招生不同,保送生的申请标准是由教育部统一规定的,而且在全国高考前办理录取手续。

  作为全省高考“保送生”大户,郑州外国语学校保送生资格认定备受关注。根据其今年3月发布的认定办法,推荐保送生须品学兼优、优中选优。

  根据政策,该校2021年推荐保送生必须是本校2021届应届高中毕业生,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特别优秀,身体健康,综合素质好。在河南省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9科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中,必须有6科达到A等,其余学科不低于B等。

  对达到基础条件的学生,学校将根据高中三年的学习成绩名次由高到低进行推荐。其中高一期末成绩名次进入教育部规定保送名额范围的占20分,高二期末成绩名次进入保送名额范围的占20分,学校高三保送生推荐摸底考试成绩名次进入保送名额范围的占60分;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学科竞赛中进入国家冬令营,且综合成绩排名在全年级优秀的学生,其高三成绩按60分计。

  如果资格认定排序的末位出现并列,将按照以省级三好学生或省级优秀班干部、市级三好学生或优秀班干部、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全优的顺序确定;学科顺序依次按照高三保送生推荐摸底考试的英语、语文、数学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据悉,为了保证公平,该校推荐认定过程,将在郑州市教育局、学校以及学生家长监督委员会的全程监督下进行,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名单还须公示,并将参加高校组织的考查审核。

  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共16所

  天津外国语学校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 太原外国语学校

  长春外国语学校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 南京外国语学校

  杭州外国语学校 厦门外国语学校 南昌外国语学校

  济南外国语学校 郑州外国语学校 武汉外国语学校

  广外附设外语学校 深圳外国语学校 成都外国语学校

  重庆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