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地铁温度“众口难调” 到底开多少度才合适?》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文/图

  今年入夏以来,郑州气温连续多日坐上“小火箭”。而地铁空调的温度也成为市民关注的话题。近日,有不少市民表示乘坐地铁时,有人喊热,也有人叫冷。地铁空调开多少度才适宜?

  市民李丽(化名)称,在郑州火车站乘1号线,从热浪滚滚的室外进到地铁站内,没有感受到空调的凉爽。是不是站内人不多,所以空调也开小了?觉得空调一点冷气都没有。但也有市民表示,郑州地铁的空调冷气太大,容易吹感冒……

  那么郑州地铁空调开多少度才适宜?车站空调温度又是如何设置的?

  6月15日,郑州地铁相关负责人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2013》13.2.14.2:“当车站采用空调系统时,站厅中公共区的空气计算温度应低于空调室外空气计算干球温度2℃~3℃,且不应超过30℃;站台中公共区的空气计算温度应低于站厅的空气计算温度1℃~2℃。”

  而车站温度为什么有时候或因不同的人会感觉冷或者热?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不同乘客因体质、习惯等不同,对空调温度的要求也存在差别,体感温度存在差异性。

  “高峰时段车站内乘客较多,人员密集会导致环境温度不能够及时达到空调目标温度,部分乘客会感觉温度偏高;平、低峰时段,车站内乘客较少,部分乘客尤其是老人、小孩等对温度敏感人群会感觉温度偏低。”

  他说,车站内通风空调设备有出风口和回风口,位于出风口的部分乘客会因为冷风直接吹到身体而感觉温度偏低,以上情况均会导致不同乘客对车站温度存在感受差异。

  [提醒]乘坐地铁时避开空调出风口

  郑州地铁提醒广大乘客,如感觉温度不适,可以向相应车站人员直接反馈或拨打郑州地铁全媒体客服电话55166166反馈。

  对空调冷气敏感的乘客(比如孕妇、老人和儿童乘客),乘坐地铁时,建议避开空调出风口,以免感到不适;也可适当带件衣物根据自身需要进行增添,防止气温变化引起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