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米”字形高铁已成形 河南铁路发展的下一站在哪里》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玉静

  作为中国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郑州目前已形成“米”字形高铁枢纽。下一步,河南铁路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7月10日,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财政厅主办,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河南省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河南城际铁路综合调度指挥中心举行。

  会议聚焦河南省“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邀请了来自全国铁路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同商共议河南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魏晓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会长黄民作首场主题演讲。

  中原城市群要充分利用既有铁路实现城际和市域服务功能

  魏晓伟指出,河南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河南人民对铁路怀有深厚感情。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快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希望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中国地方铁路协会、研究机构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河南,真诚欢迎轨道交通关联配套产业的企业家朋友选择河南、投资河南、落户河南,共同推动河南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黄民围绕“城市群都市圈轨道交通发展”发表主题演讲。黄民表示,城市群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发展应把准五个要点,第一要明确发展目标。第二要转变发展理念,由传统布局、单一方式、独立发展向多规合一、多网融合、分工合作的深度转变,在项目建设方面,要由重建设和上项目、轻运营和服务向建设和运营、服务和管理、政策和支持等全要素并重的深度转变。第三,要根据城市群都市圈特点,构建功能圈层。第四,要把准网络定位,多层次轨道交通通常可划分为城市轨道交通、市域(郊)铁路、城际铁路、高速铁路四张网,实现四网的合理分工、功能互补、系统优化是核心关键。第五,要统筹实施路径。

  对于中原城市群与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发展,黄民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黄民认为,中原城市群与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可以轨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为发展目标,构建城际铁路网、郑州都市圈市域(郊)铁路网。

  此外,郑州铁路枢纽是全国最大的枢纽之一,有大量的联络线,所以也可以充分利用既有铁路来实现城际和市域服务功能。

  但无论是城际铁路还是市域铁路投资规模都很大,因此,黄民称,还需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多元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促进铁路可持续发展。

  后米字时代 河南需加快构建“两横三纵四射多联”的高铁网络格局

  日前,河南省发布的《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和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加快构建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全面提升综合运输网络效应、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推动“米”字形高铁向多中心网络化发展。

  具体在“十四五”期间,河南铁路发展应该把握哪些重点?对此,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忠民认为,河南要优化完善干线网络布局,建成内通外畅的高速铁路网、发达高效的普速铁路干线网。在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两横三纵四射多联”的高速铁路网络格局。

  “其次有序推进城际、市域(郊)铁路发展,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强化综合客货枢纽及支专线建设,最后,持续推进铁路改革创新,比如建立运营补亏政策机制等。” 杨忠民说道。

  除上述嘉宾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干部刘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改部专员王亦军、国家铁路局规划与标准研究院院长谢晓东、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文生、河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志涛、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党委书记马东祺等也出席会议或作主题演讲。

  刘文生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十三五”以来,河南轨道交通发展成效显著。进入“十四五”时期,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轨道交通肩负重任。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将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抢抓政策机遇,坚定信心决心,全力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四网融合,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河南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在总结发言时说,与会领导、专家的演讲对河南轨道交通事业发展的研究、见解、建议都有很强的指导和实践意义。河南铁投将充分吸收、借鉴研讨会成果,继续扛稳扛牢为河南建好铁路、造福亿万河南人民的政治责任,当好河南省铁路建设主力军。

  研讨会前,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鉴签下,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中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中铁建中原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河南省轨道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也完成揭牌。据了解,该研究院是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与地方合作组建的首个区域性研究机构。作为河南省轨道交通研究智库,研究院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为主要研究对象,致力于打造河南省铁路规划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战略策源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辐射中心、人才培养中心,为河南省铁路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