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郑州出台涉水车辆快速处置办法》

  7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六场),省应急管理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郑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我省近期强降雨过程应对情况进行通报。

  此轮强降雨已造成1331.98万人受灾

  7月16日以来,截至27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73个乡镇1331.98万人受灾,因灾遇难死亡7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17.1千公顷,成灾面积457.4千公顷,绝收面积148.1千公顷;倒塌房屋1.55万户、4.85万间,严重损坏房屋3.65万户、13.21万间,一般损坏房屋11.16万户、31.42万间。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评估统计之中。

  目前卫(共)河黄土岗站超保证水位,合河站、汲县站、刘庄站、淇门站超警戒水位;沙颍河周口站超警戒水位;卫河水系广润坡、崔家桥、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等7个蓄滞洪区蓄滞洪量4.63亿m3,新增0.68亿m3;全省有昭平台、盘石头、小南海、白沙、白龟山、鸭河口、前坪7座大型水库及3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正在有序泄流;相继启用了海河流域的7座蓄滞洪区,正在蓄洪排洪。全面排查房屋建筑和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凡是危及排水和城市安全的,立即采取补救处置措施,应拆即拆、应停尽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截至7月26日16时,接收捐赠49.49亿元

  全省共有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17636人,舟艇247艘,工程机械115台、车辆570台(次)参与救援。调派消防指战员7897人,其中,省外消防救援力量2676人,我省消防救援总队5221人,消防车946辆、舟艇269艘、远程供水系统73套、排涝泵组251套。投入各种专业抢险队伍326支、3900余人,装备950余台套。目前,在我省受灾地区的社会救援队伍263支、4824人,救援设备500余台套。

  截至7月26日16时,河南省各类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49.49亿元(定向捐赠4.18亿元,非定向捐赠45.31亿元),已拨付38.66亿元。全省民政临时救助3562人,救助对象房屋受损17439所,发放临时救助金371.9万元。

  当前,我省新乡等部分地区内涝仍然严重,社会各界救援力量纷纷奔向灾区,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源源不断送往灾区,但因车辆较多,交通出现拥挤,已严重影响救援。根据救援工作需要,恳请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加强与灾区慈善会、红十字会组织的联系,针对灾区需求开展捐赠,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免影响救援。

  郑州已整体转入灾后恢复重建的新阶段

  当前,郑州市已整体转入灾后恢复重建的新阶段,为确保灾后重建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推进,结合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郑州市紧盯防范风险点,采取科学防范措施,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紧盯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薄弱点,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加速推进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目前,郑州市共排查深基坑604个、处置市政道路积水或塌陷77条;共排查城市受灾房屋1017处,转移房屋受灾群众4279户。目前,已检测评估受灾房屋165处约44万平方米。

  专人专班监测143座水库、南水北调干渠、河道工程等,全面隐患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加速水毁项目和病险水库修复,储备防汛物资。

  对乡镇(街道)启动临时救助备用金,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受灾人口户籍不在本地的,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应救尽救;发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对困难群众进行生活物资分配、生活补助发放,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开展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巡查探访。

  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经划拨临时生活补助资金2.07亿元,覆盖受灾群众82.1万余人。

  郑州将从三个方面加速涉水车辆的处置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就公众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保来介绍,郑州紧急出台涉水车辆快速处置办法,从三个方面加速涉水车辆的处置。

  增派维修人员力量,组织4S店积极对接生产厂家,增派维修技术骨干人员;组织汽车品牌经销集团从省内外选调维修技术人员增援;组织郑州市各大汽修类职业院校学生,支援各4S店。

  集中涉水车辆集中处理场所,宇通、上汽、海马、东风日产提供受损车辆存放场地,共计3560个停车位;各区政府根据本辖区4S店实际需求,协调解决受损车辆存放场所。

  针对涉水车辆处理问题,根据不同需求,制定了三种分类快速处理方式,需理赔车辆,保险公司快速理赔;需维修车辆,4S店快速维修;确定报废车辆,办理报废手续并进行拆解。

  同时,郑州市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启动预付机制,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流程,推出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后直赔到店“三免一直”服务,以最快速度处理理赔。

  对本次仅购买交强险的车辆,受灾群众有更新需求的,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

  ■预警

  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准备工作

  目前,我省仍处在“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强降雨频发。当务之急是密切关注台风“烟花”走势,加强会商研判、精准预报预警,修复水利设施,加固防汛工程,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准备工作,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好防汛救灾第二场硬仗。

  下一步,将持续做好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针对个别仍未恢复正常供电、供水、供气或存在积涝的小区、村庄,充分做好临时生活救助,集中力量加快抢修排涝进度,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持续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矿山、尾矿库、道路交通、城乡建设等方面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范因洪涝灾害引发次生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

  持续开展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救济救助工作。统筹做好捐赠资金、物资发放工作,及时下发救灾资金。派出督导组深入受灾严重的新乡、安阳、鹤壁、周口等地救灾一线,对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项救助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地。

  持续强化灾后垃圾清理和防疫消杀工作。对厂区、社区、街道及村庄等地的积水、淤泥、倒伏树木等开展持续性大规模清理并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加强灾后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防治等知识宣传教育,防止因灾疫情发生和传播。大象新闻

  ■相关新闻

  郑州地铁5号线“7·20事件”情况公布

  7月27日,记者从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在地铁5号线“7·20事件”中,有14人不幸遇难。

  7月20日,郑州持续遭遇极端特大暴雨,致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导致5号线一列列车被洪水围困。经全力施救,仍有12名乘客不幸遇难。

  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全力组织开展搜救排查、抢险排水,分别于24日下午2时、25日上午6时30分左右,又发现2名遇难者。

  26日以来,救援人员再次对5号线相关区间开展多轮拉网式搜寻,并进一步扩大搜寻范围,目前未发现新的伤亡人员。

  事件发生后,郑州市立即成立善后处置领导小组,对14名遇难者,第一时间完成身份确认,并及时通知家属,做好慰问安抚工作。在与遇难者家属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以人为本、依法依规,全面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据了解,郑州地铁公司正全力开展抢险抢修,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力争早日恢复运营。

  我们对每一位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附:地铁五号线遇难者名单:

  曹某嘉 女 20岁 郑州市中原区

  屈某霞 女 50岁 荥阳市

  孙某珊 女 32岁 巩义市

  张 某 女 28岁 项城市

  张某月 女 27岁 郑州市中原区

  颜某芬 女 51岁 郑州市中原区

  芦 某 女 35岁 洛阳市

  庞某洋 女 24岁 周口市

  冯某静 女 33岁 焦作市

  李 某 男 40岁 郑州市二七区

  郜某莉 女 42岁 登封市

  肖某捧 女 30岁 驻马店市

  沙 某 男 34岁 郑州市中原区

  邹某强 男 38岁 居住地上海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