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漯河姑娘吕扬夺河南首金 赛后录视频为家乡人民加油》

  北京时间7月28日上午,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鸣锣开战,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代表中国队夺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为中国奥运军团拿下第十金!这也是河南选手在本届奥运会夺得的首枚金牌。

  吕扬是河南漯河一位“90后”姑娘。虽远在日本东京,仍心系家乡。比赛结束后,她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了对家乡人民的感谢和祝愿。吕扬在视频中说道:“取得了这枚金牌,很感谢家乡人民的支持!在新闻里也看到了河南的洪水灾情,希望家乡人民加油,早日渡过难关。”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赵丹 记者 龚雪/文 受访者供图

  冠军背后:训练时一上午划40公里,手磨出茧子

  7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吕扬的训练单位——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了解世界冠军背后的故事。

  今年28岁的吕扬,2008年10月26日进入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进行训练,曾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比赛并获得名次,还荣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28日上午9点50分,是东京奥运会女子四人组双桨A组的决赛开始时间。吕扬所在的训练单位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教练、队友们一大早便聚在一起,等待观看比赛的直播。

  “比赛的前几天,我们的确压力挺大的。虽然近几年,她参加的国际比赛都没有输过,心里有点底。但是,结果没出来,谁也说不了。当比赛结束、结果揭晓的那一刻,大家激动得直拍桌子,欢呼、拥抱、跳起来了,我也开心感动得流泪了。”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郗存洲向记者说起当时的情景,依旧激动不已。

  据郗存洲介绍,这次是历史性的突破,不仅仅是河南,4位运动员还创造了中国赛艇比赛的历史,这次是中国赛艇在境外的比赛中第一次拿冠军。

  “山月不知心里事,只有船桨知我心”是郗存洲的心得体会,也是赛艇运动员们的真实写照。

  郗存洲说,赛艇其实是个比较冷门的比赛项目。“我的朋友很多都不知道我们的水上运动是什么,以为我就是游泳的。”郗存洲戏谑道。

  作为运动员,特别是女运动员,吕扬她们没法像大多女孩子那样,穿漂亮的衣服、化精致的妆容。她们每天面对的只有船和桨,以及各种体能训练。

  郗存洲告诉记者,赛艇运动员的训练真的很辛苦也很枯燥,她们一个个手都磨出了茧子。平时的室外训练,每年分3个大阶段,夏天去北方,冬天去南方,春节前还会去高原地区。“一天到晚坐在水上划着桨,不停地训练,无数次的训练,有时候一上午能划40公里。”

  父亲赛前鼓励女儿:不要有包袱,争取打好比赛

  28日上午,吕扬小时候曾经就读三年的漯河市体育运动学校,专门组织了一场集中观看活动,除了师生代表,最特别的嘉宾就是吕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位老人共同为吕扬加油。

  上午,四位老人怀抱鲜花,坐在第一排全神贯注观看比赛。一开始,四位老人还略显紧张,等吕扬四人一出场,立即满脸笑容,指着大屏幕互相交流几句,其中一位老人还拿出手机录制。观看比赛过程中,他们还和现场人员齐声高喊“吕扬,加油”。

  比赛结果一出,现场掌声、笑声不断,四位老人也激动得站起来,连称“高兴”。

  吕扬的父亲吕大伟曾经是一名运动员,深受父亲影响,吕扬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

  她先是进入漯河市体育运动学校学习射箭,三年学习结束后,2008年,吕扬在河南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上获得第三名,意外地被水上运动中心的教练相中,从此,她从一名射箭选手转型成为一名赛艇运动员,并到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接受专业的赛艇训练。2013年全运会后,不满20岁的吕扬成为国家队队员。此后,吕扬和队友合作,在仁川亚运会上勇夺女子双人双桨金牌。

  女儿这次代表国家队出征东京奥运,父亲吕大伟对女儿最大的期盼就是为国争光,为河南争光。

  7月28日,吕扬的父母受邀到北京录制节目,一同观看女儿比赛。“就是希望她能发挥好,争取夺金牌。”吕大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出心声。

  这几天,吕扬一直忙着备战奥运,父女俩联系不多。23日上午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预赛过后,吕大伟和女儿有过简短交流。“我跟她说不要有那么多包袱,学会疏解压力,争取28日打好比赛。她说行!”

  父女俩约定好了,等女儿这次打完比赛回到家乡,会给女儿准备一顿爱吃的饭菜。“让她妈给做一顿家乡的饺子,烙油饼、摊菜馍!”

  吕扬的弟弟也是位运动员,两人是同一个项目,他目前也在北京紧张地备战比赛。谈到姐姐吕扬,他称姐姐是自己的“引路人”,两人也经常沟通交流,希望姐姐取得优异成绩。

  启蒙教练:吕扬打小有灵性,每年会探访母校

  吕扬取得好成绩,她的启蒙教练刘鹏非常高兴。

  2005年,由于身体条件突出,刚上初中的吕扬被漯河市体校教练刘鹏选中,从此,十几岁的小姑娘吕扬开始练习射箭,一学就是三年。

  “这就是吕扬曾经练习射箭的地方。”7月27日下午,在漯河市体校射箭训练场,吕扬的启蒙教练刘鹏告诉记者,吕扬每次打完比赛放假回家休息,都要到母校看一看,还会到射箭训练场重温射箭练习,到教学楼、宿舍逛一逛。他们这些年一直保持联系,“还是谈论比赛较多,她有时会把比赛成绩发过来。”

  刘鹏回忆,他最早是通过当地一场小学生运动会知道吕扬。当时吕扬还在上小学,但是个头很高,整体条件看起来不错,“就瞄上这个‘苗子’了”,之后每年比赛都会特别留意吕扬。后来,等吕扬到了快上初中的年龄,刘鹏找到她,问她是否愿意跟着自己练射箭。“吕扬说好,征求她家长的意见,才知道她爸爸也是运动员。”刘鹏称双方沟通交流后,吕扬家里非常支持,就这样进入了体校。

  在体校三年,刘鹏对吕扬的整体印象是,这是个有灵性、刻苦训练的小女孩。那时候吕扬冬天住校,夏天走读,有时放学了不着急回家,会继续练习,刘鹏也会留下来进行指导。

  这次吕扬代表国家队出征东京奥运取得好成绩,刘鹏称自己并不意外,觉得是意料之中的事。“她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拿奥运冠军,我会一直鼓励支持她,做她的坚实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