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解密”核酸检测实验室:压力激增,工作量瞬间增加20多倍!》

  “机器一分钟都不停,人员轮番上阵,每人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这几天,郑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中心主任宋银森和他的团队,进入了战时状态,他每天接听的电话有几百个。

  随着郑州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核酸检测的工作量倍增。位于郑州人民医院科研教学中心的转化医学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标本检测量从之前的每天800—1000例,激增到如今的每天两万多例,还要保证检测结果24小时内出具,工作量瞬间增加了20多倍。

  核酸检测团队开启超负荷工作模式,所有仪器24小时不停转

  “这是发热门诊的标本,给你放这,这是郑东院区的普通标本,在这!”8月2日上午11:00,身穿“郑医保障”字样工作服的工作人员给转化医学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送来又一批核酸标本。从7月30日凌晨1点,宋银森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大批量核酸检测的准备到现在,他没有回过家,核酸检测团队的17名战友,也一直都在医院驻守。据统计,从7月30日到8月2日,实验室一共检测了5万多例标本。这些标本来自郑医各个院区,其中也包括郑医全体在职职工的核酸标本。

  面对激增的标本量,核酸检测小组开启了超负荷工作模式。实验室一共14台仪器,一分钟不停转。17名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形成自己的轮班。检测一旦开始,至少8个小时,实验室的门是不打开的,他们也不出来,否则浪费一身防护服不说,实验室还要重新消毒。这中间,想要透口气、喝口水、去个卫生间,都不可能。

  团队成员每人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大家都说自己顶得住

  在实验室工作8个小时之后,他们的头发、里面的衣服几乎被汗湿透,有些人会出现缺水、脱水的问题。因此,每个人在进入实验室之前,都要先喝一瓶加了盐的水,防止身体盐分缺失。

  幸好这个团队年轻,年龄最大的宋银森今年41岁,大家都说自己身体顶得住。

  实验室有两个值班室作为男女宿舍,里面分别放着一张高低床,总共四个床位,供大家临时休息。正常人是“睡一觉”,他们是“睡一会儿”。每人每天大概能休息四个小时。

  大事面前,大家都特别有担当。问起家里的困难,大家都说,没什么困难,有困难都自己克服了。检验师张晓林的妈妈前几天刚做了手术,她只在家里照顾了一天,就来到医院投入工作。

  检测过程风险重重,所有防护用品热死都得戴着

  实验室的门每打开一次,就要消一次毒。84消毒液拖地,酒精擦拭所有台面,紫外线空气消毒半小时。这是一次消毒的全部流程。他们必须得小心。因为他们面对的,是最直接含有病毒,而且是高浓度病毒的标本。

  检测的过程,风险重重。标本是不是含有新冠病毒,在结果出来之前,谁都不知道。提取核酸时如有不慎,标本就可能通过溢洒、气溶胶等不同方式对人体造成危害。如果不彻底消杀,风险不可估量。检验人员必须慎之又慎,才能找出其中暗藏的地雷,给出确切的结果,同时保护好自身。

  宋银森经常对队员说,所有的防护用品,热死都得戴着!这是安全,也是责任。

  核酸检测被称为疫情防控战线的“排雷兵”。希望他们在检出所有病毒的同时,也保护好自身,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郑报全媒体记者 邢进 通讯员 陈慧 图片由郑州人民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