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冠肺炎康复者复阳后有传染性吗?专家解答!》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新迪

  8月17日,郑州市召开第1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8月16日24:00, 郑州市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已检测1188.96万人,其中检出异常结果1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和专家组研判,为境外输入病例愈后复阳。

  新冠肺炎康复者复阳的原因有哪些?复阳病人有没有传染性?记者采访到了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专家王海峰。

  复阳患者王某某治愈后进行隔离,此后多次检测均为阴性,为什么还会出现复阳?

  王海峰说:“在我们国家复阳的概率是很低的,很少有患者出现复阳。出现的原因有几个,有些人会出现二次的感染,体内没有足够的免疫,出现了再次的感染,这个是很少,我们得看他的具体情况,体内的病毒的释放,有一些是间断排毒,有一些只是个病毒的片段。根据我们大多数的、之前观察到的这些病例,这种病毒间断排出的可能性可能是比较大的。”

  王海峰介绍,复检阳性者具有传染性的风险总体很低,极个别复检阳性者不排除引起续发传播的可能。而对于复检阳性者的管理时间和管理方式,要基于病原检测结果对个体传播风险评估后进行确定:“个人的复阳情况,他进入到固定的地点进行观察、救治的话,会给他包括核酸的检测会多次进行,CT都会拍,必要的时候会通过更高级的实验室看他的病毒载量情况,包括他的病毒来源情况,都会可能去给他做一个判断。隔离点会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对他进行专门的监测和治疗。”

  与复阳患者有过接触的人群该怎么办?日常疫情防护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吗?

  王海峰说:“住在他周围的人,隔离措施是没有错的,这个一定要进行,我们应该重视,但是确实是大家不要过于恐慌,做好我们个人防护就可以了。比如我们说戴口罩、洗手、注意好常通风、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聚集等等,我觉得应该是我们这个防控手段是有效的。另外就是每个人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要注射疫苗,疫苗仍然对我们的新冠肺炎,包括变异株都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