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洪涝灾害造成周口268个脱贫村、9.53万脱贫人口受灾》

  映象网讯 8月28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系列周口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周口全市268个脱贫村、9.53万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受灾。393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因灾产生住房安全问题。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受灾农作物面积12.08万亩,绝产农作物面积3.84万亩,损失畜禽5.17万只(头),直接经济损失8602万元。影响务工就业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2118人。受损扶贫道路40.39千米,扶贫车间25个,光伏电站36座。

  为保证受灾群众不发生因灾返贫致贫,周口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动态监测,确保应纳尽纳。抓好因灾返贫风险对象的摸排、监测,组织基层干部入户排查,重点排查受灾村、受灾户、重点户。加强行业部门数据比对,完善预警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不漏一人。

  二是加大帮扶救助,确保应帮尽帮。对因灾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明确帮扶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帮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优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对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落实灾害救助、临时救助政策。符合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的及时纳入。

  三是支持产业就业,确保持续增收。对因灾返乡的引导其及时返岗,确保外出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底水平。积极开发公益岗位,支持帮扶企业和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受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创业能力。对因灾受损的种植养殖业,提供技术指导,组织生产自救。

  四是强化作风保障,确保责任落实。继续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帮扶单位驻村帮扶责任。加强工作调度,把防止因灾返贫致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科学运用督查巡查、调研暗访、约谈问责等手段,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