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正观新闻

  9月7日,全市12~17岁青少年新冠疫苗第二剂启动集中接种。按照部署,省会青少年第2剂疫苗集中接种计划在9月15日前完成,提醒符合接种条件的青少年在监护人陪同下及时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

  青少年及时接种疫苗,有助于青少年获得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为扎实稳妥推进12~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8月17日~8月24日期间,我市已针对省会12~17周岁在校生集中开展了第1剂次疫苗接种。按照部署,省会青少年第2剂次疫苗接种计划在9月15日前完成。因此,自9月7日起,第一剂接种时间和第二次接种时间间隔达到21天以上的青少年,可以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定点集体接种或者就近选择疫苗接种点接种。

  按照规定,12~17周岁人群接种时需由监护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

  接种前应主动告知接种医生孩子有无禁忌证和过敏史。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及时联系现场医护人员。

  据介绍,结合各县(市)区以及各学校的不同实际,无论是学校组织学生指定时间、指定地点进行集中接种,还是学生就近选择疫苗接种点接种,省会卫健、教育以及社区等多部门都将密切协同,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有序推进,做到应接尽接。

  疑问权威回应

  Q:

  未成年人第二剂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未成年人接种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间隔3-8周。进行接种时,如果不能到同一个接种点接种,被接种人可以选择不同的接种点,但可以出示第一针接种信息,确保是同一种疫苗即可。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Q:

  如果第一针接种后有不良反应,还能继续接种第二针吗?

  专家表示,接种第一针后出现轻微的反应,如发热、接种部位疼痛、轻微皮疹、疲乏无力等,大部分都会在很短时间内自行恢复,这些属于正常范围的不良反应,可以按时接种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后,如果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应当及时报告,经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诊断认为与接种疫苗有关联,属于该疫苗接种禁忌,则不建议再继续接种第二针疫苗。此外,近日如果孩子感冒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服药期间,属于新冠疫苗禁忌症,暂缓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