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灾后交通恢复重建进行中 新乡全面提升路段防灾抗灾能力》

  大象新闻·新闻事业部记者 王艺枫

  7月中旬以来,新乡市遭遇极端特大暴雨,多处道路被冲毁。通过全天候抢修水毁中断交通路段,目前,保通工作基本完成,并将全面提升重建路段防灾抗灾能力。

  新乡卫辉狮豹头乡位于太行山区,暴雨形成巨大山洪造成S227林桐线卫辉山区段20公里路段严重损毁,狮豹头乡成了“孤岛”。狮豹头乡党委副书记闫凯:

  “现在主要做的,第一就是咱市里交通部门把损毁的路基在恢复,俺乡里面又组织了力量,把通往新政村的便道全打通了,因为好多村在沟里面,路全部冲毁了,目前行政村都可以有便道通车。”

  目前,新乡普通干线公路有18个灾毁恢复重建项目列入河南省灾毁恢复重建项目清单,总里程135公里。新乡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华海涛说,重建道路在恢复原有功能的同时,注重提高抗灾减灾能力,实施必要的灾害防治工程、安保和排水设施工程:

  “国省干线227这个省道灾后恢复重建这个项目,总投资4.2亿元,里程是19.5公里,按照省里的要求是先通后畅,7月底已经抢通,目前所有干了都是提质升级,在原有基础上增加防护等级,确保山区百姓出行安全。”

  高速公路方面,濮阳至卫辉高速公路处暴雨灾害核心地带。为开展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项目部主动拆除钢便桥加固河堤、挖路基筑堤坝守护生命安全。濮卫高速公路公司总经理卫亚洲说,目前项目全线已全面复产,水毁工程已全部修复完成:

  “目前我们土方已经完成88%,桥梁下部已经完成95%以上,桥梁架势已经完成83%,路面基层已经完成26%。正在抓紧现在的有利时期,克服一切困难,确保明年九月份建成通车。”

  此外,据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根据《2021年河南省普通公路水路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工作方案》,河南省初步确定普通国省道灾后恢复重建项目78个(含灾损桥梁改造项目9座963延米)623公里,估算投资39.5亿元,目前该批项目已全部完成实施方案或施工图设计批复,计划年内开工,争取2022年6月全部实施完成。

  农村公路方面,河南全省恢复重建里程约5300公里,桥梁2.6万延米,总投资123亿元,恢复重建项目向极重灾区、重灾区倾斜,项目规模约占全省的70%,突出对原有建设标准低、长度不足桥涵的改造提升,提高防灾抗灾能力,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