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进入特大城市背后 人口数据中隐藏着三个“秘密”》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连日来,“郑州进入特大城市”刷屏了,这一消息的出处是2021年第18期《求是》杂志上公布的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图表显示,郑州进入了特大城市行列,在14座特大城市中排在第12位。

  据悉,此次排名主要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按城区人口数排序。透过这些人口数据,我们看到了发展中的郑州。而在郑州的人口数据背后,还隐藏着三个“秘密”,对此,记者采访了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他进行了解读。

  [秘密1]特大城市中郑州总人口最多,展现出超强的人口吸纳力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作为河南省会的郑州,以1260万常住人口成为全省唯一常住人口过千万的市,常住人口占全省总数达12.68%。

  此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一图表,让我们看到了全国视角下郑州市的城市人口情况。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超大城市共有7座,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特大城市共有14座,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

  记者留意到,在14座特大城市中,从人口总数来看,郑州是最多的,达1260万人。排在第2位的是武汉市,人口总数为1245万人,紧随其后的是西安和杭州,分别为1218万人和1194万人。此外,在14座特大城市中,人口总数超过千万的还有东莞市、青岛市、长沙市、哈尔滨市。

  “这一数字背后体现出郑州这座城市超强的人口吸纳力”,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表示,随着多个国家战略交汇叠加,郑州迎来千载难逢机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到郑州发展。“最近10年,郑州新增城市人口近400万人,这在全国都是排在前列的。”

  从全省各地流入的人口成为郑州常住人口大量增加的最主要原因,在耿明斋看来,河南是人口大省,作为省会城市的郑州,相较于省内其他城市,对人口吸纳能力更强。“省内不少地市的人外出发展,首选的便是郑州。人不断涌入郑州,说明发展中的郑州创业和就业的机会是比较多的。”

  [秘密2]城区人口534万人,郑州区划调整步伐需加快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述图表显示,在全国14个特大城市之中,郑州真实的排名在第12位。

  这是因为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区别和排序,依据的都是城区人口数。郑州市虽然常住人口总数达到了1260万人,但城区人口却为534万人,低于武汉、东莞、西安、杭州等城市,因此在特大城市的排名要靠后一些。

  超大、特大城市是如何划分的?国家统计局说明,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对表格中的城区人口进行了说明,明确城区人口指城区常住人口,而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不包括镇区和乡村。

  对此,耿明斋表示,这一数据的背后,反映郑州的城市化需要进一步推进,同时区划调整步伐也需加快。“郑州这些年发展速度很快,随着郑州市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郑州这座城市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与发达城市相比仍有差距,仍需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化。”

  耿明斋同时指出,郑州区划调整滞后,是影响郑州城区人口和乡村人口倒挂的另一非常重要的因素。近几年来,西安、济南、合肥等不少城市都通过区划调整扩大了城市范围,也增加了城区人口,而在这方面郑州滞后一些。

  “郑州需加快区划调整的步伐,加快推进撤县(市)设区,这同样是推进城市化的一个重要举措。”耿明斋表示,撤县(市)设区是郑州发展道路上必走的一步。“撤县(市)设区后,不仅仅是城区范围的扩大,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城市化,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也能真正实现一体化发展。”

  [秘密3]郑州“朝气蓬勃”,劳动力人口超800万人

  国家统计局在这张表格中,还公布了各大城市15—59岁人口的占比。

  15—59岁人口被称为劳动力人口,他们是社会生产的主力军,数量多寡代表着一个区域未来发展的后劲和潜力。记者留意到,郑州市15—59岁人口占总人口的68.11%,这也就是说,在郑州市常住人口中,劳动力人口达858.19万人。

  从各大城市15—59岁人口占比来看,郑州的这一数字要高于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大连等特大城市,同时要高于上海、重庆、天津等超大城市。

  “通过这一数字,体现出郑州的‘朝气蓬勃’,发展后劲十足。”耿明斋表示,这些数据从侧面也反映了郑州这座城市充满着活力,劳动力人口资源充沛,将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流入的年轻人多,劳动力人口多,代表着郑州这座城市活力更强,发展后劲足。郑州不缺人,尤其是不缺年轻人,意味着这座城市不缺创造力,有着更大的发展潜力”。

  通过梳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个图表,记者同时留意到,郑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2.84%,这一数据较上海、北京、重庆、成都、天津等5个超大城市,武汉、西安、杭州、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昆明、大连等11个超大城市要低。对此,耿明斋表示,郑州市的老龄人口占比少,体现出郑州的“负效应”相对其他城市较低。

  在耿明斋看来,有朝气蓬勃的人口,就有朝气蓬勃的郑州,在各大城市中,郑州具备吸引更多年轻人、劳动力人口的能力。

  不久前,智联招聘联合泽平宏观课题组专家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也印证了耿明斋的这一观点,报告显示,在2020年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郑州位居第1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