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加快灾后重建进度 10月底前完成一般损坏房屋的修缮加固》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夏凊

  河南7月的特大暴雨灾害给村民住房造成很大损失,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村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河南省住建厅等四部门联合编制专项规划,明确了补助对象、补助标准、重建方式、进度要求等。按照时间节点,10月底前完成一般损坏房屋修缮加固,明年6月底前统一规划的集中安置住房将具备入住条件。

  截止目前河南省村民住房恢复得如何?

  河南7月的特大暴雨灾害造成全省农村住房倒损260953户。截至目前,全河南省村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已开工36000多户,竣工近2万户。采取集中安置方式的涉及6个省辖市、13个县(市、区)、138个集中安置点(区),已全部完成选址工作。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全省有26万多户的损毁住房,倒塌了有3万3千多户,严重损坏的7万多户。享受恢复重建补贴的八万多户。九月份主要是把集中重建的准备工作做扎实,十月份掀起集中重建的高潮。”

  (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接受河南台记者专访)

  河南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等四部门,编制了专项规划,明确了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和时间节点等,保障因灾倒损住房农户基本住房需求。在重建资金保障方面,赵庚辰说,重建资金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我们始终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贯穿恢复重建工作全过程。组成‘万人技术服务团’,指导市县全覆盖无遗漏完成26万户损毁住房应急性安全评估,组织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鉴定评测,坚决做到‘住人无危房、危房不住人’。重建资金主要分为3个部分:中央补助资金、地方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第三方面就是受灾群众自筹资金。”

  河南省村民住房灾后重建补贴措施有哪些?

  为保障倒塌和严重损坏住房农户基本住房需求,参照国家有关自然灾害补助政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省外有关做法,根据户均约3.5人,人均18平米计算,河南省每户基本住房保障重建成本约6.3万元,由中央补助2.5万元、地方各级财政补助2.5万元、受灾群众自行负担1.3万元;一般损坏房屋修缮加固户均测算5000元,中央补助2000元、地方各级财政补助2000元、受灾群众自行负担1000元。

  受灾村民何时可入住?

  赵庚辰表示,目前河南已制定了详细的灾后重建时间表及路线图,首批修缮加固房屋的村民将在10月底前入住新家园:“对一般损坏进行修缮加固的房屋,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对村民自建的住房,要在今年年底(12月底)前完成;对统一规划的集中安置住房,明年6月底前要具备入住条件。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做好技术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好群众重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