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地铁6号线要来啦 有望年底开通载客运营》

  郑州地铁6号线是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条骨干线路,贯穿郑州的西南到东北方向。6号线开通后,郑州市中原区和二七区以及郑东新区之间的联系会因这条轨道交通而变得更加紧密。目前,地铁6号线建设情况如何?我们的记者走进小营站施工现场,请听报道:

  郑州市龙湖中环南路与众意西路交叉口,是郑州地铁6号线东北段小营站的施工工地,未来这里也是6号线和8号线的换乘站。今年,郑州雨水偏多、偏大,地铁建设推进情况怎么样呢?中国建设基础设施有限公司中原公司董事长孙智介绍:“‘7.20’特大暴雨以来,克服了多种困难,最大程度减少了损失,保证施工的质量,按照郑州地铁集团的建设进度要求,高质量履约,坚决完成地铁建设任务。”

  走近小营站地下施工现场,水泵、防汛沙袋等就堆放在隧道断面的位置,以备不时之需。中国建筑郑州地铁6号线项目副经理程维敬说:“我们项目也是采取很多措施,像在基坑周边加高挡水墙,盾构里面加防水沙袋进行提前的预判封堵,梳理全线安全排查,组织应急抢险队伍,有情况第一时间组织抢险。”

  据了解,郑州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分2段建设,其中,西段(贾峪站至常庄站)今年10月有望空载试运行,年底或开通载客运营;东北段(冯湾站至清华附中站)计划于2023年12月底开通。

  程维敬介绍,目前在建施工的东北段施工进度比原计划工期提前2-3个月:“郑州轨道交通6号线东北段一共是6个站、16个区间,目前6个站中间已经有一个站封顶了。16个区间目前有8个盾构机在掘进,预计到明年7月份全部盾通。目前总体施工进度比原计划工期提前2-3个月,智慧化工地从安全、质量、进度各方面统筹管理,对施工效率的提升、精细化管理都有很大的帮助,全线推广无破损、无错台、无渗漏、无污染的精品隧道,打造成一个百年的质量工程,为郑州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对施工方来说,他们仍会坚守岗位,早日促成6号线通车。届时,郑州地铁6号线将和正在运营的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14号线等地铁线路换乘,极大方便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