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7县市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有你家乡吗?》

  大象新闻记者 王姝

  日前,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河南7县市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作为衡量综合实力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排名首位的江苏昆山市2020年GDP达到了4276亿元,排名第45位的江苏邳州市GDP也突破了1000亿元。在河南这些百强县中,谁最可能首先进入“千亿”俱乐部呢?

  禹州、巩义GDP“领跑” 离“千亿”俱乐部仍有一大步

  根据该榜单,河南入围的县市包括包括新郑市(排名38)、巩义市(排名52)、荥阳市(排名56)、禹州市(排名72)、永城市(排名76)、长葛市(排名88)、长垣市(排名93)七个城市,排名整体较为靠后。

  此前,也有一些百强县域的榜单出炉。《小康》杂志发布的“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河南巩义、新郑和中原区位列百强,分别排名89、94和99。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百强县名单,为巩义(排名45)、新郑(排名49)、济源(排名58)、永城(排名64)、新密(排名68)、荥阳(排名74)、汝州(排名93)。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县市GDP排名前三的为禹州、巩义和新郑, 2020年GDP分别为849.6亿元、826.6亿元和748.6亿元。

  那么,三市大概要多久可以迈入“千亿”俱乐部?根据现状,GDP破千亿分别要增长20%到34%。对比2020年在疫情下的逆势生长情况,巩义GDP同比增长4.3%,禹州同比增长3.1%, 新郑同比增长4.6%。2021年河南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其中包括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即使能够提前达到这个标准,三地迈入“千亿”俱乐部也需要4到5年。

  从县(市)来看, 2020年全国产生的千亿县不到40个,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这两个省份也是占据百强县最多的省份。无论从数量还是名次上看,河南均在百强榜的靠后位置。

  河南布局县域经济“成高原”,将赋予更多经济管理权限

  “新发展阶段下,县域面临着多重挑战,部分县域增速回落明显、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人才技术金融资本等要素资源短板越发暴露,县域的定位、发展逻辑和经济产业模式,也确实是到了必须转变、全面重构的关键节点。”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说。

  对此,河南迈出了重要一步。2021年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提到,必须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杨建国认为,这是在新发展格局下,服务河南“两个确保”大局的必然选择,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是与中心城市建设、创新高地建设三位一体、相互补充、深度融合的;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启,河南在迈向现代农业强省,走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南路径的新阶段,以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节点,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重要的单元,作为引领乡村产业的龙头,也都要求必须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布局的新发展格局下的县域经济,不是以县域行政区划为范围搞内循环的经济模式。根据河南省委工作会议,这是以统一市场为背景,全面参与市场分工,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细分市场中找到产品定位,并形成一定规模和集群,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较高的市场份额,成为一个或几个产业链的某一环,成为一个或几个供应链的供应商,成为当地经济、就业、税收支柱支撑的新型经济模式。

  对于具体发展载体,会议也有了说明: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对照国家标准和政策,将各类园区分为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两个层级,建立全省统筹、国家对口、职责明晰、协调联动的开发区管理体系。

  根据会议精神,未来河南会赋予县(市)更多经济管理权限,使县域发展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内生动力充分激发、质量效益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