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嵩山龙门官宣换帅,安东尼奥接替哈维尔出任代理主教练》

  去年十一小长假期间来到河南嵩山龙门担任主教练的西班牙人哈维尔,仅仅一年后便离开了这支球队。

  10月7日中午,河南嵩山龙门俱乐部连续发布两条公告,宣布哈维尔不再担任一线队主教练,同时任命原U21青年队主教练,西班牙人安东尼奥出任代理主教练。

  与以往主教练因战绩不佳而“下课”不同,哈维尔的此次离开是因为要另谋高就。早在三天前,有关西甲球队莱万特队与哈维尔接触,有意请他出任主教练的消息经外媒报道之后就已经在网络上流传,而此次嵩山龙门的官宣,也是对这一消息的验证。

  本赛季莱万特队在西甲联赛中表现不佳,前8轮比赛4平4负仅积4分排在倒数第三,已经跌入降级区,在危机之中的莱万特向哈维尔抛出了橄榄枝,后者曾经有过在莱万特担任助教的经历。

  事情对于哈维尔本人和嵩山龙门俱乐部都相当突然,事实上,为了准备接下来的足协杯和第二阶段的联赛,哈维尔上个月已经结束休假返回中国,正按照防疫规定在上海进行隔离。

  而这份来自莱万特的工作邀约,打乱了原先计划。而作为一名西班牙人,能在西甲联赛执教,对于在来嵩山龙门之前还从未担任过主教练的哈维尔来讲,显然具有足够的诱惑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这也能让他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与嵩山龙门的解约谈判也随之启动。

  哈维尔回国执教的意愿得到了嵩山龙门俱乐部的充分尊重,双方也就此友好分手。“衷心感谢哈维尔先生为俱乐部的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祝愿哈维尔先生回到家乡执教工作顺利,生活如意。”嵩山龙门俱乐部在公告中表示。 

  哈维尔是在去年嵩山龙门在中超联赛首阶段战绩不佳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接手球队的,在第二阶段的淘汰赛,面对第一个对手武汉卓尔,他即取得了1胜1平的成绩率队提前上岸,当年嵩山龙门最终排名第九。

  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哈维尔率队14场比赛4胜6平4负积18分,排名广州赛区第五名,进入最后保级组的争夺。

  一年时间的执教,哈维尔和嵩山龙门算得上相互成就,去年临危受命带领球队提前上岸,上演“黑八奇迹”,今年在联赛中球队也有不错的表现,哈维尔的执教能力得到了充分认可。

  另一方面,在来河南之前,哈维尔还从未担任过任何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在这里他找到更能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而在中超一年的执教经历,显然也为他能够在西甲球队担任主教练做了足够的铺垫。只是疫情原因,最近两年中超不得不采取特殊的赛会制,哈维尔也因此从未在主场有过演出,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过往的表态中,哈维尔曾多次说过,希望尽早回到航体,在河南球迷的呐喊助威声中比赛。

  据了解,在哈维尔与俱乐部解约的同时,他原先的团队也将随之离开。接替他主教练位置的人选也随之确定:在另一份公告中,嵩山龙门俱乐部宣布了由此前在嵩山龙门U21青年队担任主教练的安东尼奥担任一线队代理主教练。同为西班牙人的安东尼奥曾经长期在西班牙、卡塔尔及中国联赛执教,2018到2020赛季,他曾作为名帅施蒂利克的助手在天津泰达执教。

  今年4月份,安东尼奥加盟嵩山龙门俱乐部,出任U21青年队主教练,在6月份的 U21精英联赛潍坊赛区的比赛中,安东尼奥率队5场比赛取得了2胜1平2负成绩。

  早在嵩山龙门队于9月下旬重新集结的时候,由于回国度假的哈维尔尚未归队,球队的训练就由安东尼奥主持,现在看来,也算是“提前进入角色”。

  目前嵩山龙门队已经前往上海集结,为13日开始的足协杯做最后的准备。今年的足协杯,由于国脚无法参赛,加之大环境的影响,多支强队实力受损,相比之下,外援齐备,人员相对齐整的嵩山龙门也被寄予更高期望。对于安东尼奥来讲,足协杯算得上一次“中考”,球队在足协杯上表现如何,或将对他能否尽快取消“代理”二字产生直接影响。

  郑报全媒体记者 郭韬略  /文  图片来源 嵩山龙门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