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河南未来要这么干》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谢昰炜

  2021年10月1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在《决定》发布后,各职能部门如何谋篇布局?又有哪些联动机制?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就具体问题进行了系统解答。

  河南省发改委:努力建设大河治理生态示范区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在发布会上介绍,省发改委着力构建“1+N+X”的规划政策体系,努力形成全省上下落实《决定》的强大合力。

  围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带动作用,就要发挥好河南省生态、产业、农业、文化等特色优势,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大河治理和生态保护示范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黄河文化优势彰显区。

  为落实上述定位关键是要“连天接地”,形成清晰的空间格局。为此,省发改委一一对应提出了一带两屏三廊的生态保护空间格局、一轴两翼三水的水安全保障格局、一轴两圈三区的动力系统格局和一带一核三山五区的文旅融合格局。

  河南省水利厅: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李定斌表示,下一步要在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同时,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要推进构建水资源节约集约制度体系、细化完善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控制体系、着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黄河供水区地下水压采任务。

  另外要推进水网工程建设,以构建“一轴两翼三水”黄河水安全保障格局的总体布局,加快推进重点水源、引调水工程建设,建设河渠大连通的水安全保障网。

  提高引黄综合配置能力。一方面高起点谋划引黄调蓄工程,因地制宜、规范实施引黄调蓄工程,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有效补充地下水,改善水生态环境条件,促进区域生态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实施引黄口门改造和泵站配套工程建设,解决黄河主槽下切源头水源引水能力不足问题。

  洛阳:保护黄河“豆腐腰”上游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表示,洛阳将在全国率先推出“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动机制,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总达标率100%,主城区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推动国土绿化提速提质,287.5公里沿黄生态廊道全线贯通,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4.2%、居全省第一。

  228座尾矿库综合治理全部完成,近两年省级以上绿色矿山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2020年全市实际用水总量低于省控目标15%。

  在保护水资源的同时也要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科学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以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为抓手,实施黄河文化标识工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等地标建筑加快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