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出台重大决定:全域融入“黄河大合唱”》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当前,黄河保护治理工作还面临不少突出问题,比如洪水风险依然存在、生态环保任务艰巨、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等。近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共16条。

  《决定》的适用范围有哪些?《决定》主要有哪些特点?10月1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对此作出说明。

  据介绍,为引导和支持全省各地抢抓机遇、共同推动,《决定》明确“九市、一示范区”作为规范主体。同时,也对其他设区的市的发展参与作出规定。比如提出“提升南水北调中线、明清黄河故道、大运河等生态廊道建设水平”、“统筹推进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强沿黄地区与大别山革命老区、淮河生态经济带、汉江经济带等区域联动”,特别是明确“本省行政区域内其他设区的市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的行为,适用本决定有关规定”等。

  也就是说,《决定》实际上覆盖了17个设区的市和济源示范区,举全省之力全面全域融入,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此外,根据说明,《决定》体现了突出流域规划引领、突出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突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突出确保黄河安澜、突出滩区治理、突出流域高质量发展、突出破解“九龙治水”问题等七大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