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博士在这里组团创业!大学生荣登福布斯精英榜! 郑州“双创环境”跻身全国前列》

通过举办系列创新创业活动,释放全民创新创业潜能 资料图片通过举办系列创新创业活动,释放全民创新创业潜能 资料图片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定于10月19日至25日举行,主会场设在郑州。继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成都后,郑州首次主会场举办全国“双创”周活动,这也是组委会首次将主会场设在中部城市。

  “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首次走进中部,来到河南、落地郑州,是国家推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安排部署,也是对河南和郑州创新创业工作的充分肯定、激励和鞭策。近些年来,郑州在创新创业上取得了哪些成就,又有哪些创业故事,记者进行了采访。□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李金岭 韩雄

  “身怀绝技”的年轻人联手创业 产品已应用到航空母舰上

  2015年,恰逢国家提倡“双创”,一群“身怀绝技”的年轻人,在80后博士姚栋嘉的召集下,决定在老家巩义创业,要从“打工人”变身“小老板”,他们一起成立了泛锐熠辉公司。

  泛锐熠辉副总经理兼行政总监赵严是山东滨州人,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也是泛锐熠辉创始人之一。“我们选择在郑州创业,就是看中了郑州好的工业基础,同时,郑州招才引智方面也出台了很多政策,种类很全,力度也很大。能够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骨干人才、青年人才等来到郑州。”

  “对于泛锐来说,是好的政策让我们走上了创业之路,正是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泛锐熠辉得以孵化、成长。”赵严说,“泛锐熠辉自成立以来,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和帮助,享受了一系列有利于人才落地、人才乐业的政策优惠,修建人才公寓,建立人才之家,解决了子女的教育问题,还为在巩义创业的博士在核心地带提供了11套拎包入住的住房,解决了后顾之忧。政府根据创新团队的特点,研究上下游配套,为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保驾护航。”

  赵严告诉记者,2019年泛锐熠辉人才团队入选智汇郑州1125创新创业领军团队,获得补贴,今年总工程师张继承博士被评上郑州市高层次C类人才,首期奖补资金也已经到位。现阶段新招募的博士、硕士都享受到了郑州市的人才政策。“这几年,基于郑州的招才引智政策,我们又从高校、研发机构引进四十余名硕士研究生。我们也招到了满足我们用人需要的人才,大家也比较认可郑州的发展,愿意扎根河南,扎根郑州,扎根泛锐熠辉。”

  泛锐熠辉现拥有正式员工520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7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近50%。2017 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自成立以来,已申请专利241项,授权147项,已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河南省重大专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郑州市重大专项等科研任务10余项,是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中海油、中国船舶、中国兵器、中核集团、中国电子等企业供应商,泛锐的复合材料产品成功应用到了我国的固体火箭、载人潜水器、航空母舰等大国重器上。

  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青年企业家 他的产品已经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

  李威是飞轮威尔&大鱼智行车创始人兼CEO,河南省十大创业青年,郑州市1125计划高层次引进人才。

  当李威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时,他常常会考虑“校园通勤”的问题,能不能做出一款超短途的交通工具,来解决年轻人对轻便、个性化交通工具的需求?2013年他正式创业平衡车,是国内最早一批投身于平衡车创业的企业家。李威团队创立的飞轮威尔于2015年完成A轮融资,这也是当时平衡车领域首屈一指的成绩。

  不过,李威的创业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飞轮威尔亦不例外。2014年年底,中国平衡车市场出现野蛮生长,大量小厂挤入了平衡车市场,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价格战、营销欺诈等让市场开始崩溃,同时也波及飞轮威尔,飞轮威尔因此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2014年我们入驻了郑州市孵化载体黄科院大学科技园。在一系列政策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我们获得过河南省人社厅创业扶持资金15万元,2015年首届互联网+大赛河南一等奖,全国银奖,获得政府组织的融资路演500万天使投资。2016年获得智汇郑州人才计划100万扶持资金,获得省财政产业引导基金1000万A轮投资。”

  李威在危机中求变局,在团队20多人的努力下,最终在2017年2月,飞轮威尔带着可折叠电动自行车大鱼D1登陆淘宝众筹,以1500元的单价,40天获得了1200万元销售额。

  2020年,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李威带领团队逆势推出新产品成网红爆款,当年海外出货量约25万台,风靡欧美市场。2021年预计将冲击50万台大关,产值达7亿元,增长超过100%,目前产品已经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成为国内两轮锂电助力车出口的头部品牌。

  福布斯公布的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中,李威成功入选,成为智能个人移动出行唯一上榜者;胡润百富发布的《2019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中,李威成为河南区域唯一连续两年荣登青年级榜单的企业家。

  “自从国家双创政策出台后,我们企业从游击队走向了正规军,从不知道商业计划书怎么写,到经历路演拿到千万融资。双创的氛围带动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享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创业福利。如果没有双创,就没有我们飞轮威尔今天的壮大。”李威说。

  郑州成功进入2020年度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研究报告20强

  2021年9月7日,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指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等“十大战略”,要求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对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出部署。

  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同时加强顶层设计,出台门类齐全、含金量高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郑州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涵盖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认定奖补、孵化运营补贴、“郑创汇”创新创业大赛补贴等政策,极大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同时,发展各类孵化载体,为创业者提供更多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孵化空间,不断提升郑州市创新创业承载能力。通过举办系列创新创业活动,释放全民创新创业潜能,激活全民创新创业热情,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创造良好条件。

  2020年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结果,在评为优秀的235家国家级孵化器中,郑州市有9家获评优秀,数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5位。

  2020年郑州新增高企870家,有效高企2922家。2021年前三批新增入库郑州市科技型企业1797家,总数达到9643家。2020年度《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评价研究报告》发布,郑州成功进入全国20强,在黄河流域各城市中排名第一,创新创业环境的人才要素和金融要素在全国位居前列,排名第11、1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