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发布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11月4日起,将有一股强冷空气侵袭我国大部地区,并带来大风降温及雨雪天气。省气象台预测,这波冷空气也将影响我省,届时将出现大范围降雨,降温幅度可达10℃。

  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广泛,降温剧烈,局地可能出现今冬初雪,公众需注意添衣保暖,做好相关防寒措施。

  省气象台预测,2日到3日,我省局地有小雨,主要集中在西部、东部等部分地区;4日,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西部、南部局部有中雨;5日到6日,全省有小雨,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中雨;5日夜里到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西北风4级-5级逐步加大到6级-7级,阵风8级,最高气温下降8℃-10℃。

  截至10月31日,全省小麦已播种7744.7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1%,豫东、豫南大部、豫北、豫中和豫西部分地区小麦已出苗。目前,全省土壤偏湿状况持续好转,除豫北、豫中、豫西、豫西南局部持续偏湿外,其他大部墒情适宜,偏湿站点比例为 45%。

  目前,全省多地麦播接近尾声,此次降水对小麦播种工作影响不大。我省农业气象专家建议,豫北地区应加快整地及麦播进度,种足种好晚播小麦;豫中、豫南尚未播种地块,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加快麦播进度;已播种地块及时查苗补种,确保苗全苗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