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他曾将足球带到225个山村 辞世后整个河南足球圈为之悲痛》

  大象新闻记者 谢昰炜

  11月14日晚,原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主教练、山娃公益足球组织发起人、河南足球名宿王随生先生因病辞世,河南足球圈陷入了悲痛。众人发文缅怀这位亲历并见证了河南足球50余年跌宕起伏的功勋级人物。

  “本土教练”这四个字,这段时间因为国足成为焦点。人们争论本土教练的成绩,能力以及世界杯的“药方”。但很多人不知道,在“金元足球”和“功利足球”外,还有一群本土教练在坚持着“草根足球”。他们把足球带到山区和农村,不为功利,只为传递那一份属于足球的快乐,王随生指导就是其中之一。

  “河南50岁以下的球员,基本上都是他的弟子”

  王随生的前半生属于河南足球队,后半生属于河南“草根足球”。1965年,17岁的王随生入选河南足球队,正式开启球员生涯,征战全国足球联赛和各类省级足球比赛。退役后,王随生在1985年担任河南队主教练,并实现了河南足球的三次突破。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拉开序幕,王随生三起三落担任河南建业队主教练。五年多的时间,也让王随生成为了建业足球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

  2001年,王随生担任建业足校总教练,2011年5月23日,俱乐部宣布王随生改任一线队技术顾问。

  很多圈内人表示:“王指导是河南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省内50岁以下的球员,基本上都是他的弟子。他无愧于河南‘足球功勋’的称谓。”

  7年时间,他带足球走过225个山村学校

  王随生在2015年发起了“山娃足球”公益项目,将足球带到了山村。

  “那些山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在小山村里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一块简陋的场地,两捆柴火当门,再加上一个足球,就可以让脚穿凉鞋的他们快乐一个下午。”王随生的“山娃足球”并不苛求去发掘什么优秀的足球苗子,只希望能给山里孩子们平淡的童年记忆带来一抹亮色。

  王随生曾多次表示,他的“山娃足球”能有今天,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有一次,他在足球小圈里发了一条捐赠足球的微信,短短一周内就收到了2000多个足球。此外,郑州政通路小学足球队的小队员们,在观看了教练制作的幻灯片后,不仅每个人为山里的小伙伴们捐赠了一个足球,他们的家长还为那些山区孩子们买了一双新鞋。世界著名球星罗纳尔多在来河南时,听说了“山娃足球”的事迹,还主动捐赠了500个足球以及一批足球教学器材。

  王随生发起“山娃足球”的初衷,仅仅是想通过足球,给那些山里的孩子们带去快乐。这些年结识的爱心人士,也帮助更多山里的孩子,开展了人生中第一次的体育运动。

  今年10月份的郑交会,73岁的王随生和他的“山娃足球”还受邀去到现场,进行了“山娃足球”的公益展示。“做这个事儿已经6年了,上周刚刚做完第225个小学的活动。”王随生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带着“山娃足球”走过300个山区学校。

  这些年下来,王随生和“山娃足球”的足迹不仅踏遍了河南太行山区、伏牛山区、大别山区的多个等偏僻山村,还把足球带到了贵州、西藏等地,同那里的孩子分享足球的快乐。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青训才是中国足球的根基

  很多人说,中国足球要想真正地发展起来一定要重视青训,曾经的“金元足球”和如今的“归化热潮”,只能帮助中国足球一时。就连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曾经表示,青训才是中国足球最重要的根基。

  王随生生前多次表示:“足球项目在城市的青少年儿童中,普及很广泛,希望能让山里的孩子们也早点享受到这种快乐。”而他所做的“山娃足球”不仅仅是推广足球运动,同时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河南足球做着青训工作。这几年,“山娃足球”在河南省内建立起的足球训练基地,为很多地方带去了第一个足球场。

  在河南,还有不少足球人做着和王随生一样的工作。比如,前河南建业队队长陆峰,退役后在老家洛阳建立了青训俱乐部;前河南建业队领队李广涵,在离开俱乐部后,回到了老家安阳,建立了青训俱乐部,就是为了今后河南队不用再花大钱去“买队员”……

  王随生在过去的50年里,带给河南足球的贡献或许无人能替,但现在有这么多弟子们和他做着相同的事情,让我们更加期待河南足球的未来。

  最后,借用河南资深球迷张五一朋友圈中的一段话,来缅怀这位河南功勋教练:“随缘而生,足球相伴。王指导一路走好!愿天堂也有足球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