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地铁城郊线1个月内3次因大风停运“预”风就停市民表示很理解 同时也提出了“一丢丢”小期望》

  随着城市建设与道路交通的迅猛发展,地铁已成为郑州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日前,郑州地铁城郊线再次暂停运营服务一事引起广泛热议,原因和此前一样,系受郑州大风天气影响,出于安全考虑,郑州地铁方面才做出了暂停城郊线运营服务的措施。今后能否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减少“预”风就停的情况发生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1个月时间内 城郊线3次因大风停运4次限速运行

  忙碌,是年底不变的话题,11月22日周一早上,不少居住在龙湖镇的人在前往郑州市区上班时遇到了难题,因为新郑市气象局11月20日21:30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新郑市龙湖镇、孟庄镇、新村镇、郭店镇、辛店镇等全部乡镇、街道将出现5到6级西北风,阵风8到9级。

  鉴于大风恶劣天气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郑州地铁自11月21日6时,暂停了地铁城郊线(十八里河站至新郑机场站)运营。

  这并不是郑州地铁城郊线首次因大风暂停运营,记者留意到,进入11月份以来,城郊线已3次因大风暂停运营,此前两次分别是11月7日和11月20日。

  与此同时,记者留意到,郑州地铁城郊线还多次受大风影响限速运行,11月份以来,受大风影响,郑州地铁城郊线出现了4次限速运行,时间分别是11月6日、11月8日、11月9日和11月10日。

  市民期望能提高应对大风能力 保障安全下减少停运情况

  郑州地铁城郊线是郑州第三条建成运营的地铁线路,该线于2017年1月12日开通运营一期工程(南四环站至新郑机场站段)。郑州地铁城郊线一期起于南四环站,途经管城区、新郑市、郑州航空港区,止于新郑机场站,随着郑州城市框架的不断扩大,城郊线已经成为郑州最繁忙的地铁线路之一。

  和郑州地铁其他线路都在地下运行不同,全长31.7公里的郑州地铁城郊线一期,共设14座车站:7座地下车站、7座高架车站,其中高架线长 15.7公里,地下线长14.1公里。也正因为如此,地铁城郊线的车辆运行会受到大风影响。

  对于城郊线多次受大风影响暂停运营一事,记者也走访了10多位经常乘坐城郊线的乘客,绝大多数乘客都持支持态度,认为今年天气确实有点不正常,还是要安全第一。有乘客认为此举也是为了保护乘客的生命安全,并没有什么不妥。同时受访乘客均提出,期望能提高应对大风能力,保障安全下减少停运情况。

  “受大风影响暂时停运可以理解,但要提前做出应急预案,比如安排临时公交路线等方式,方便大家出行。”居住在龙湖镇的李冬表示,因为城郊线的几次停运,不少像他们这样在龙湖居住在市区上班的人都遇到了难题,“临时发布通知告知大家地铁停运,确实给出行造成了困扰。”

  在采访中,也有乘客提出,虽然气象预报将出现大风,但并不是一整天都是大风,希望地铁方面能做好风速监测,在风小以后,可以立即恢复运营,尽可能挽回时间,让能坐上地铁的市民乘坐地铁。

  郑州地铁回应:受大风影响城郊线停运是依照规定执行

  对于城郊线因受大风影响而暂停运营一事,郑州地铁方面回应称,是“鉴于大风恶劣天气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出于保护乘客生命安全的考虑,才做出的决定。同时,也是根据交通运输部《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做出的防范。

  记者在《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了解到,遇恶劣天气时,行车相关人员可根据情况及时采取加强瞭望、限速、停运、封站等措施,并应按照以下要求组织行车调整:(一)对于地面及高架线路,风力波及区段风力达7级时列车运行速度不应超过60km/h,风力达8级时列车运行速度不应超过25km/h,风力达9级及以上时应停运。(二)遇雾、霾、雨、雪、沙尘等恶劣天气瞭望困难时,地面及高架线路列车应开启前照灯,限速运行,适时鸣笛。当瞭望距离不足100米、50米、30米时,列车运行速度分别不应超过50km/h、30km/h、15km/h;瞭望距离不足5米时,驾驶员应立即停车。驾驶员无法看清信号机显示、道岔位置时,应停车确认,严禁臆测行车。(三)因降雨、内涝等造成车站进水,严重影响客运服务的,行车调度人员可根据车站申请发布封站命令,组织列车越站。线路积水超过轨面时,列车不得通过。

  ■专家建议

  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建立预警机制

  河南农业大学姚新胜博士认为,安全大于一切,在一些不确定外在因素存在的情况下,采取一些相对保守的措施也是能够理解的。

  乘坐轨道交通已成为市民主要出行方式。“我们常说衣食住行,交通出行是刚需,它不像娱乐文化弹性很大,很多人已经对地铁形成了依赖感。如果遇见不确定的自然灾害,要大大提升抵抗能力,而不是一味地去避免。”

  资料显示,天气会对地铁运营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在设计和运营中必须考虑地域性的气候因素,如东南沿海地区有台风危害,因此在设计和施工中必须考虑气候因素产生的影响。

  跟地面大致平行的空气因冷热气压分布不均匀而产生的流动就形成了风。当风速和风力超过一定限度时,就会给地铁交通系统造成影响,甚至是破坏。地铁地面线高架线受大风天气影响最为严重,线路保护区外的彩钢板房、临时建筑、广告牌、周围的树木等都会吹折吹进轨行区,对地铁轨道运行安全产生严重威胁。将地铁交通运营设备吹折或吹断,埙坏地铁土建设施。风蚀路基,在暴雨天气的共同作用下导致路基失稳,严重时产生路基塌方,将高架车站的屋顶刮起掀翻等。

  “就像人的身体一样,我们要寻找各种方式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有一定的防御措施。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大风进行预测和评估,地铁能不能抵抗住大风,采取哪些技术可以应对大风对地铁交通系统造成影响,如何提升设施自身抵抗灾害的韧性,都是需要思考和改进的方面。”

  姚新胜认为,发展到这个阶段,很多技术已经可以抵御风险,海边很多城市经常会遭遇台风等恶劣天气,已经积累了很多的对策。“运营单位要担起相应的责任,去做一些预测、预防工作,而不是停下来,要以一个积极的态度去对待问题。”

  姚新胜建议,地铁与气象部门应加强联动,开展科研攻关,建设气象监测点,共同研究强风对地铁列车运行的影响,根据天气趋势变化情况,及时提供所需气象信息,为地铁运营提供气象决策服务,探索气象变化与轨道交通预警对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