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水北调中线通水7周年 累计调水超441亿立方米 河南拟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

  12月12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截至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7周年,累计调水超441亿立方米。河南作为南水北调最大受水区,目前供水覆盖全省11个省辖市和41个县(市、区),直接受益人口2400万人。通过生态用水的优化配置,还促进了地上地下水生态系统修复,满足了受水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据统计,通水至今,中线工程共向沿线131个县市供水,直接受益人口达7900多万。目前河南南水北调供水覆盖南阳、平顶山等11个省辖市和41个县(市、区),多个城市主城区100%使用“南水”,受益人口达2400万,成为多个城市供水的“生命线”。

  “我们沿线11个市,过去都是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地区,曾经大量取用地下水。南水北调通水以后,提高了保障率,长期稳定供给Ⅱ类以上优质水。”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向记者表示。

  截至目前,中线全线累计调水超441亿立方米。河南省分水超149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超22亿立方米。

  据了解,河南省正着力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扩大南水北调规划供水范围,规划新建观音寺等9座调蓄工程和一批供水、配套、生态补水工程,包含沈丘、开封市区等26个县(市、区)。未来一些非受水区如开封、商丘等地也有望用上“南水”。据大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