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赫家世背景,买房不成问题

  成为大唐最壕的“房姐”,没两把刷子是做不到的。太平公主的“刷子”不止两把。仅就其家世背景来说,按照《旧唐书》的说法,是“二十余年,天下独有太平一公主,父为帝,母为后,夫为亲王,子为郡王,贵盛无比”。

  其实,她还有两个哥哥和一个侄子都是皇帝。三哥李显即后来的唐中宗,四哥李旦即后来的唐睿宗,侄子李隆基即后来的唐玄宗。

  作为武则天最小的女儿,太平公主“特承恩宠”,“永淳已前朝制,亲王食实封八百户,有至一千户;公主出降三百户”,但太平公主就不一样,给多加了五十户;后来,“太平食汤沐之邑一千二百户,圣历初加至三千户”;再后来,参加政治斗争立功后又加至五千户乃至一万户。

  太平公主长得“丰硕,方额广颐”,武则天曾说“类己”,就是像自己。这可能是两层意思,即长得像自己,性格与爱好也像自己,比如“多权略”,喜参政等。

  太平公主年幼时常去姥姥杨氏家。那时表哥贺兰敏之也常去,但这个表哥与姥姥私通了,后来可能也把8岁的太平公主给强奸了。武则天能容忍贺兰敏之跟母亲私通,但不能容忍他奸污自己最钟爱的小女儿,所以她就把贺兰敏之给除掉了。

  等太平公主长到十四五岁,有一次她穿着武官的服饰在父母(唐高宗和武则天)面前跳舞。父母笑着问她:“你又做不了武官,为何要这样啊?”她回答说:“将它赐给驸马可以吗?”

  唐高宗看穿了女儿的心事,就将她许配给了薛绍。薛家也是有势力的名门望族,薛绍的父亲也是驸马,母亲是城阳公主,但武则天对这桩婚事很不满意,原因是薛绍兄弟的妻子不是贵族,“我女岂可使与田舍女为妯娌邪!”但因为当时吐蕃前来求和亲,点名要太平公主,不得已,就赶紧找人嫁了。

  后来,薛绍被诬告参与了琅玡王反对武则天的行动,被“杖一百,饿死狱中”。薛绍与公主还算恩爱,但他被处死,或许与当年武则天对他兄弟的不满有关,另一个原因就是武则天要改“唐”为周,她需要女儿找一个武家的女婿来实现政治上的联姻。

  挑武家女婿时,武则天最初看中的是侄子武承嗣,但这个侄子有病,没结成婚,就选中了堂侄武攸暨。武攸暨有老婆,武则天便暗地里让人把他老婆杀掉了。

  载初元年七月,太平公主嫁给了武攸暨。两个月后,武则天便称了帝,封武氏十四人为王,武攸暨被封为千乘郡王。他与太平公主生活了22年,生了两男一女。

  父母兄弟侄子们的显赫就不说了,两任丈夫都是豪门,太平公主成为“房姐”,不差权力的庇护。

  “七位宰相,五出其门”,玩政治奠定自己的地位

  太平公主能够成为“房姐”,不是只靠家世的优越,她还有不凡的政治才能。她是为维护李唐王朝立了大功的人。在武则天晚年,她参与政变拥立唐中宗,确保了武周政权向李唐政权的回归;又参与了消灭企图改朝换代的韦皇后,确保了大唐王朝三百年的薪火相传。

  早在武则天执政时期,太平公主就蠢蠢欲动,常常“欲谋议”,但武则天没有允许她公开从政。武则天晚期,想除掉给她制造了很多麻烦的男宠薛怀义,曾让太平公主帮过忙,让她找了几十个“膂力妇人”防着他,后来太平公主的乳母张夫人找人把他绑起来杀掉了。

  太平公主参与的第一次政治斗争是张柬之等人起兵诛杀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二张仗着武则天的宠爱,杀王爷杀郡主,也把太平公主的情人高戬投入了监狱。张柬之等联合右羽林卫大将军起兵诛杀了二张,并逼迫武则天传位于中宗,并改“周”为“唐”。

  太平公主参与的第二场政治斗争是李隆基起兵诛杀韦皇后。太平公主的三哥唐中宗继位后,皇后韦氏想效仿武则天,不断扩充自己的势力。她和女儿毒死了唐中宗,并扶持了一个小皇帝。这时候太平公主走上前台,建立了自己的政治势力。她联合四哥相王及相王之子李隆基杀掉了韦皇后及其女安乐公主,让相王当上了皇帝,即唐睿宗。

  唐睿宗在位的三年,太平公主参与政治最深。她大规模地培养个人势力,想效仿母亲武则天干预政治,但没有成功。其间,她极力主张废掉太子李隆基,但被李隆基先发制人,只得逃入山寺,“三日乃出,赐死于第”。

  太平公主虽然被赐死了,但她的政治才能并没有被掩盖。她的用人眼光可比哥哥唐中宗、唐睿宗要好很多,堪比自己的母亲武则天。她喜欢仗义疏财,经常接济士人,因此追随她的人很多。唐睿宗期间,“七位宰相,五出其门”。

  其中一个宰相叫萧至忠,因为作为太平公主的死党被李隆基杀掉了。但杀掉之后10多年了,李隆基还对他念念不忘。有一次有一个叫源乾曜的中级官员面见李隆基。面见之后就很快得到了李隆基的重用,被提拔为户部侍郎,不久又升为宰相。

  大臣们都很不理解,后来李隆基说出了用他的原因:他说话长相都像萧至忠。并感叹萧跟错了人,不然也是一个贤相了。

  在政敌的眼中也是个人才,这也可以看出太平公主用人还是有一套的。

  是全国头号富婆,建房不差钱

  太平公主究竟多有钱?看她一个“相好”多有钱就知道了。她其中的一个“相好”,是“胡僧惠范”,此人“家富于财宝,善事权贵”。惠范最初跟的是韦皇后。韦皇后信女巫,也信和尚,惠范就频频出入宫廷,成了韦皇后的政治高参。后来,韦皇后被太平公主剿灭,但惠范并没有偃旗息鼓,他先跟太平公主的奶妈通了奸,后又通过奶妈的关系,重新得到了太平公主的信任。

  “公主与之私,奏为圣善寺主,加三品,封公,殖货流于江、剑”。等到太平公主死掉后,党羽被抄家时才发现,惠范的财产仅次于太平公主。如果说太平公主是全国的头号富婆,那他就是全国头号富翁了。

  与老妈武则天的节俭相比,太平公主非常奢侈。武则天在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以节俭著称的。她最有名的事儿,就是为了节省布料,只穿了七个褶子的裙子。但可惜的是,太平公主可没继承她的优良作风。

  太平公主在还没有太大实力的时候,就已经“崇饰邸第”,也就是崇尚豪华装修的府邸。等有了势力之后,更是大肆置办田产。据《旧唐书 公主传》记载:“(太平公主)田园遍于近甸膏腴,而市易造作器物,吴、蜀、岭南供送,相属于路。绮疏宝帐,音乐舆乘,同于宫掖。侍儿披罗绮,常数百人,苍头监妪,必盈千数。外州供狗马玩好滋味,不可纪极。”

  这段话说,太平公主的田产太大了,凡是长安城周围的好地,都被她占据了。她的生活用品,从江南的丝绸到四川的锦绣,再到岭南的珍异水果,给她输送的络绎不绝。吃穿用玩规格等同于皇帝。服侍的高级侍女就有好几百,普通的都数千人。

  能撑起这么大的场面,还是跟她家底厚有关。她“食”的实封,曾达到过1万户。唐朝前期的制度,食实封就是享受户丁交纳的租税。太平公主“食”的户按大户计算,一户七丁。若一丁交绢二匹,她一年仅得绢就有十四万匹,而当时国家年收入绢多时百万匹,少时则只有七八十万匹,这么算来,太平公主的收入抵得上国家收入的百分之十以上。她这样的横征暴敛实际上已成为国家的一大危害了。

  查抄家产时,发现太平公主“财货山积,珍物侔于御府,厩牧羊马,田园息钱,收之数年不尽”。其中,“督子贷,凡三年不能尽”。这也不难看出,太平公主依仗权势,还大规模经营农牧业和工商业,并大规模放高利贷,积累起巨额资产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