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人8000多年前就会酿酒? 2021河南考古多个主动性发掘项目获重大发现》

  12月17日~18日,2021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在南阳举行。会上,52个考古发掘项目依次汇报本年度工作成果。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2021年我省考古研究项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中偃师二里头等八个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中,均获得重大考古发现。□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柯旭

  裴李岗人用红曲霉作为发酵剂酿酒

  在《裴李岗遗址考古新发现与新进展》项目汇报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永强表示,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陶壶用于盛酒的证据,已经通过多种科学分析手段在多个遗址中得以确认,如河南舞阳贾湖、浙江义乌桥头、陕西临潼零口和宝鸡关桃园,年代为距今9000~7500年。

  “因此,在裴李岗遗址陶壶中发现酒液残留物并不出人意料。”李永强称,本次研究的重要收获是确认了裴李岗人使用红曲霉作为发酵剂,主要利用稻米,并加以芡实和小麦种子为原料的酿酒方法,是目前所知最早使用这一方法的例证。“在此之前的研究揭示仰韶文化的酿酒方法中有谷芽酒和麹酒,包括利用红曲霉为发酵剂的技术,但是显然晚于裴李岗文化。”

  商丘古城的“城摞城”之谜

  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孙政委在《商丘宋国故城城墙考古发掘收获与初步认识》项目中称,宋国故城城墙考古发掘项目是宋国故城遗址的第二次考古发掘,本次发掘最深处达5米。 “勘探资料显示,宋国故城修筑于西周初年甚至更早,该城在春秋战国、汉代时期都曾大规模修葺过。当时的古地面在今天地表以下约11米。”“城墙两侧倒塌的晚期堆积中发现了少量不晚于西周时期陶片,可以说明,宋国故城下面应该叠压着不晚于西周时期遗存,这为确定宋国故城的始建年代,以及探寻先商文化带来新的曙光。”孙政委说。

  藏在正平坊里的太平公主旧宅、国子监和孔庙

  正平坊是隋唐洛阳城重要里坊之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国奇在《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考古收获》中介绍,目前考古工作已经确定了正平坊的确切位置、规模结构及与周围里坊的位置关系。

  根据相关文献记载,在正平坊内不仅有高等级建筑院落,包括安国女道士观(太平公主旧宅)、国子监、孔庙,还有一些达官贵人的官宅。

  元代墓中的孔雀牡丹图

  2021年7月下旬至10月上旬期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焦作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沁阳科创园楼基坑槽内部分区域施工过程中发现的3座砖室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其中元代壁画墓2座(编号M1、M3)。

  两座墓葬壁画中的侍者(女)、画窗和(简化的)仿木结构墓室等特征明显受宋代雕砖墓葬中描摹墓主人生前生活场景题材的影响。这些特征相对还比较普通,仅仅是侍者(女)的形象服饰、表现形式发生了一些时代的变化,这应该是此地区元代墓葬的“基本公式”。两座墓葬中都包含的“侍者进酒”壁画内容,其人物描摹、上色、构图动作等特征高度相似,甚至是某种复制、模仿,而根据两座墓葬的排列位置比较分析,M3时代应晚于M1一到两代人(10~30年)时间。

  除此之外,在交流会上,还有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郑州大学、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52位学者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