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高校改革路线图确定 将筹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体育艺术等高校》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位居首位。高等学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原始创新的主战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12月21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发布会围绕“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主题,向社会发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并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河南高等教育将如何提升办学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呢?

  [1]将投入75亿资金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我省将着力引育科技创新人才,”在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介绍说,我省将重点围绕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省科学院重建重振,采取超常规、突破性政策措施,实施一流人才生态建设、大规模常态化招才引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等专项行动,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聚焦学术前沿、技术一线,以学院、学科、专业建设需求为导向,搭好平台、筑巢引凤,精准引进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团队。

  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步伐,河南已明确,将着力打造“双航母”,加快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推动两校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力争晋位升级。

  在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透露,河南将努力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打造为河南高等教育发展龙头,并确立了“建设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河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目标。

  据刁玉华介绍,我省已“量身定做”制定了进一步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了26条真招、硬招、实招。“‘十四五’期间,省财政将分别安排郑州大学50亿元、河南大学25亿元的‘双一流’建设引导资金。”刁玉华表示,目前,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制定了“双一流”建设方案并进行了充分论证,分别确立了53个和35个重点支持项目,高标准推动“双一流”建设二期工程。

  [2]力争新增2—3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

  为全力提升我省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河南在推进郑大、河大这两所“双一流”大学晋位升级的同时,也正在大力培育“第二梯队”。

  记者了解到,按照扶优扶强扶特的原则,河南已遴选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7所高校的安全科学与工程等11个学科开展“双一流”创建。

  为做好“第二梯队”的培育,刁玉华介绍,我省已明确了12条支持举措,安排55亿元创建资金,全力打造“双一流”后备军,力争2-3所高校、若干学科进入国家第三轮“双一流”建设行列,近期便将出台具体文件。

  [3]将筹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体育艺术等各类型高校

  据陈向平介绍,下一步河南还将积极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调整优化,集中整合现有资源,形成拳头,与产业行业精准对接,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大而强、大而优。深化高等学校综合改革,由点带面,逐步推开。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动职业院校结构与产业结构精准匹配,增强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河南将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同时,组织筹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体育艺术等各类型高校。此外,还将在没有本科高校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设立本科院校。”刁玉华介绍说,我省下一步将推进试点改革,加大力度优化调整学科学院,在“双一流”创建高校、特色骨干大学、应用型本科高校,分类打造学科特色,构建“学院、学科研究院、产业研究院”共同体,优化创新生态,增强高校创新源头供给能力,提升高等教育整体实力。

  [4]将实施“战略支撑计划” 支持高校参与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刁玉华在发布会上介绍,我省将实施“战略支撑计划”,积极支持高校参与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或参与建设河南省实验室,培育建设国家前沿科学中心、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等;支持高校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基地设施布局河南。

  据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高校深度参与了嵩山、神农种业、黄河等省实验室建设,高校与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等进行了有效对接。

  与此同时,刁玉华介绍,我省还将实施“产业对接计划”,聚焦我省产业发展需求,引导不同类型高校与各类经济发展功能区管理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实现全省高校与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的精准对接。

  [5]到2025年 引进20名左右全球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

  加快河南高校发展,是众多河南学子的期盼,也是加快河南创新发展的需要。人才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河南高校要想快速发展,必须拥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刁玉华介绍说,我省将实施“团队引育计划”,以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引进。

  具体来说,河南将实施“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到2025年,引进20名左右全球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培育国家层面创新人才20名、创新团队5个;培育5名左右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省还将实施“协同发展计划”。以我省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协同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等创新载体建设,打造一批集科技研发、成果孵化转化、放大熟化为一体的高能级载体平台。

  ■链接

  为加快形成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 河南将“突出五个聚焦”

  一是聚焦打造学科高峰。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六个建设维度聚焦聚力,打造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

  二是聚焦建设重大平台。推动现有平台提质升级,支持布局和建设一批国家级平台与科学装置,建立面向科学前沿和产业急需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三是聚焦引育高端人才。重点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及团队,培育青年领军人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四是聚焦产出标志性成果。在原创性、基础性、应用性领域梳理出一批重大课题,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在“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全力攻坚。

  五是聚焦体制机制改革。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积极推动“大部制”“书院制”“院办校”等改革,充分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