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加速招商 欲在5年内引入百家境内外投资机构》

  中新社郑州12月26日电 (记者 刘鹏)中部河南省不断扩大资本招商“朋友圈”,力争5年之内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在豫落户。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型投融资方式,其主要聚焦“投早、投小、投科技创新前沿”,是布局发展未来产业、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本引擎。

  他介绍,目前河南拥有各类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机构156家,总规模876亿元(人民币,下同),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本土创投和基金机构。

  为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在豫落户,河南已制定《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构建出了“创新创业创造+创投”的创新支撑体系,并力争在“十四五”末,推动河南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

  依托自贸区发展跨境投融资,河南将出台试点政策,吸引境外投资人和境外资金参与设立市场化母基金,力争5年之内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河南。  据介绍,为发挥示范作用,河南省级层面将率先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赛道设立政府母基金,引导基金分别为20亿元、30亿元。

  何雄称,在支持郑州、洛阳等地加快形成“基金生态圈”的同时,河南亦将优化政务服务,如打破基金注册“玻璃门”,实现1天内完成工商注册,及一并抓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及各地扶持政策落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