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两会“委员通道”再启背后 这些细节展现出河南新气象》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每年的省两会代表委员通道,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是我省第四年设置代表委员通道。1月5月,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之前,“委员通道”首先开启,10名来自不同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走上委员通道,针对教育、医疗、文旅融合、生态环保等备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现场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两会通道像一个窗口,委员们的成竹在胸、真诚作答不仅让众多网友看到了开放、透明与自信的新河南,也展现出了河南新气象。他们在“委员通道”上的一些细节表现更彰显了经历疫情和暴雨后的河南,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委员展示出两张照片 让黄河河南段生态改善有图有真相

  万里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九省(自治区),浩荡奔流千年。步入新时代,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黄河两岸生态和发展的宏伟画卷开启了崭新篇章。在“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环境管理与修复研究所所长于鲁冀于聚光灯下展示了两张照片,而这两张照片也让黄河河南段的生态改善有图有真相。

  于鲁冀坦言,近两年来,他两次参加了省政协组织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黄河生态廊道的调研。在调研中,自己切实感受到了“母亲河”越来越美。站上省两会“委员通道”,他也用两张照片和两个数据展现出了黄河的变化。

  记者留意到,于鲁冀拿出的第一张照片拍下的是黄河湿地里的一群天鹅,据他介绍,这张照片背后的数字是80.5%,近两年黄河流域Ⅲ类及以上水体,也就是“好水”的比例,已经由65.8%提升到了80.5%,越来越好的水质让“母亲河焕了新颜”。

  而于鲁冀展现的第二张照片则是三门峡大坝附近的黄河生态廊道,“这张照片背后的数字是1186,”于鲁冀表示,截止到2021年底,我省黄河两岸生态廊道加到一起,有1186公里,南岸已经基本全线贯通,越来越绿的廊道让“母亲河穿了新衣”。

  这两张照片可以说是河南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缩影,在照片背后是河南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记者了解到,就在近日,河南省财政下达了横向生态补偿引导资金1亿元,以支持推动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保障“粮袋子”“菜篮子” 河南底气让群众安心

  去年猪肉价格波动比较大,夏季洪涝灾害以后,蔬菜价格上涨,曾一度出现“菜比肉贵”的情况,临近春节,不少人都很是关注“粮袋子”“菜篮子”生产、供应情况,在“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承启的一句:“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请放心,河南农业体量大、态势稳、前景好。”安了不少人的心,他的回答,也让不少关注“委员通道”直播的网友,看到了河南保障“粮袋子”“菜篮子”的底气。

  “让全省人民随时能吃上猪肉,我们省是有底气的!春节家家户户‘菜篮子’丰盈,是有保障的!”王承启在回答保障“菜篮子”问题时的自信,背后是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的底气。对于“菜篮子”的问题,王承启表示,河南省常年蔬菜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位,去年受灾的地方,改种的蔬菜有140多万亩,全省蔬菜面积保持了稳定,有效地保障了市场供应,价格也正在逐步回落,个别品种价格贵的现象是暂时的结构性短缺。而对于猪肉问题,王承启表示,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去年河南省猪肉价格从年初的二十多块回落到了十几块,同时河南省还调出了2000多万头生猪,调出量全国最多。

  对于“粮袋子”的问题,王承启说,河南是粮食大省,去年夏粮喜获丰收,再创历史新高;遭受水灾后,我省调集改装了一大批履带式收割机,抢收秋粮,全年粮食总产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秋季播种克服了阴雨天气多的影响,小麦播种面积仍然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目前总体长势良好。“今年再夺夏粮丰收,我们是有基础的!”

  王承启同时透露,省委、省政府谋划建设了“中原农谷”等一批管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相信河南农业一定能够实现产量和产能‘双稳’、质量和效益‘双升’,让老百姓不仅吃得好,还能吃得更加健康、更加放心!”

  做好防控战胜疫情 委员的回答展现出河南抗疫信心

  近期,国内多地疫情散发,我省郑州、洛阳、许昌等多地出现感染者。“委员通道”上,有2位委员都谈及了疫情防控,面对媒体提问,他们的回答展现出了河南做好防控战胜疫情的信心。

  省政协常委、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执行院长、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李素云,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她介绍了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举例展示了中医药的治疗效果。此前,李素云曾会诊1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高烧5天不退,咳嗽、胸闷,肺部大面积炎症,“我给她开了中药,两副药高烧就退了,以中药为主治疗10天核酸转阴,继续服用中药,肺部炎症吸收干净,没有后遗症。”

  李素云的实践和经历,充分说明了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优势突出,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所起的作用。

  事实也确实如此,目前,我国对于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以中医药治疗为主,改善患者的发热、咳嗽、纳差、乏力等症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对于重型、危重型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减轻症状,特别是退高热、促进肺部炎症吸收等方面,中医药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除了李素云等医务人员,还有不少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我们的安全,省政协委员、河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张东明便是其中之一。

  疫情发生后,郑州机场货运航班量大幅增加,2021年突破了一万架次大关,而且很多都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严密防范变异病毒输入感染,确保国门安全,我们及时组建了中部地区机场唯一的专职货运航班执勤队,提供7×24小时全天候通关保障,将每架飞机检查时间从近2个小时压缩至了30分钟,这样既减少了机组人员在口岸传播疫情的风险,也节省了企业运营成本。”张东明表示,为筑牢疫情防线他们还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成立了边防检查数据核查专班,在国际航班入境2小时前,第一时间识别出在疫情严重国家停留过的旅客信息,及时推送给各联检单位,进行有重点的排查,为疫情防控赢在国门、堵在境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越来越多高学历青年逐梦乡村 河南乡村振兴在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河南正要推进乡村振兴,值得关注的是,当前,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青年正回归农村逐梦希望的田野。省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常委、春江集团副总裁兼河南宝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将便是其中之一,作为90后的他, 2015年从国外留学归来,便一直在太行山致力于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温暖又充满希望的事业,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心得体会,那就是:乡村振兴,与光同行。”裴将表示,十年前,他在美国上学的时候,偶然一次在沙漠里看到了一个光伏电站,后来了解到,这样一个零污染的光伏电站,可以满足整个城市的用电需求。沙漠里的湖,给了他很大的冲击。“2015年回国后,发现我的老家太行山,变化很大,几乎家家户户有车有房,但有一个突出矛盾——高效发展和低效能源。乡村要发展,乡村也要美丽。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乡村振兴,首当其冲是产业振兴,什么样的产业又强又美又富呢?”

  据悉,经过调研论证,裴将决定让太阳光照亮钱袋子!通过推行屋顶光伏,一个村每年能发绿电1000多万度,几乎是一个小型乡镇一年的用电规模。此外,通过屋顶租赁、对冲电价等,每年还可以给老百姓净创收2000多块钱。“现在,我们正依托太行山筹建抽水蓄能电站,化水为宝,春节后就要开工建设,建成后,每年可发绿电35亿度。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每年能替代燃烧动力煤200万吨,相当于减少30万辆小汽车的碳排放量。”

  裴将说,对他而言,如果梦想有颜色,那一定是乡村绿。

  记者留意到,去年,河南出台了《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计划》,明确要通过建立健全人才机制,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其实,在我省,还有不少像裴将一样的高学历青年,已经回到或即将回到农村,他们的回归正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青年人才的回归,让我们看到了河南乡村振兴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