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洛阳发布

  1月7日,洛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当天,新安县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完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新安县本次疫情已基本控制。经流行病学调查,本次疫情来源已基本确定,传播链条清晰,疫情无外溢。

  2021年12月31日,洛阳市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省市县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后续筛查发现的8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密接者。目前,10例患者均在省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救治,病情稳定,经省相关专家判定,8例无症状感染者转诊为确诊病例(均为普通型)。截至目前,新安县累计报告8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自1月3日报告最后一例病例以来,已连续4日无新增病例报告,传播风险总体可控,群众生活、社会秩序平稳有序。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12月31日以来,新安县分别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截至目前,新安疫情排查出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均进行了严格集中隔离,全部疫源地均已严格进行了终末消毒,风险区域的外环境经多轮消毒,累计消毒面积6万余平方米,外环境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结合新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专家组研判决定自即日起调整管控区、防范区范围。封控区范围保持不变,管控区由“正村镇其他区域和石寺镇全域”调整为“除封控区外的正村镇全域”,防范区由“封控区、管控区之外的其他新安县区域”调整为“正村镇之外的其他新安县区域”。

  会上通报,经流行病学调查,本次疫情来源已基本确定,传播链条清晰,疫情无外溢,结合前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阴性结果,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进行判研,认为新安疫情已基本控制。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规定,自最后一例病例报告之日起满14天,无新发病例,环境检测阴性,新安县中风险地区、封控区及管控区域即可解除。

  会上指出,下一步,新安县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科学精准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理,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一是持续做好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封控区人员的管理,组建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咨询服务专班,全方位开展贴心服务,全力维护群众身心健康;坚持重点人员分级分类管控,落实多频次核酸检测,加强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院感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是进一步加强封控区、管控区医疗服务质量。安排医院专家团队充实已设置的医疗点和综合门诊部,开设内科、外科、儿科,并配备B超、心电及检验设备,常用及急救药品,公布就诊电话,救护车24小时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三是提供更加便捷周到的医疗服务。对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先通过远程会诊系统经专家会诊后,给予上门送药服务或闭环转运至县级医院;对于急危重症患者,由120指挥中心统一调度车辆转运上级医疗机构;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每天由村医统计汇总,由医疗服务团队专人专车购买药品后分发到患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