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将开始 背后一个细节体现“城市温度”》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常程

  6个小时,完成上千万人的核酸采样任务,这是郑州与病毒赛跑的速度。根据1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消息,1月10日,郑州将继续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以尽快实现“起底捞干”。而在与病毒赛跑的背后,还有“城市温度”,记者了解到,在持续开展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为服务困难群体,郑州市广泛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采取“逐门进、逐人过”的模式,逐户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做核酸 医护人员的姿势令人感动

  “你好,我是咱们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麻烦您戴好口罩,开一下门。今天做核酸检测了没?家里生活物资缺不缺,是否有困难需要社区帮助……”这是1月9日,在金水区人民路街道顺一社区深入辖区小区楼栋开展“敲门行动”的场景。

  几天来,类似的场景在郑州市金水辖区各小区楼院不断出现。金水区经八路街道教育社区辖区24个家属楼院,常住人口1万多人,均为老旧小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启后,社区针对重症残疾、老年行动不便等群体均采取了上门核酸检测。

  由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每天都穿梭在各个楼院中,厚重的防护服让步伐变得沉重,采样人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坚持爬楼几十趟,敲门入户、登记信息、核酸检测,话语亲切、技术娴熟。

  “阿姨您不用动,我蹲下就行。”在未来路街道燕庄花园社区的一户居民家门口,为了让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能够更方便张嘴采样,医护人员近乎跪下身子进行采集。这是上门为隔离人员核酸采样中,常常见到的一幕。遇上坐轮椅的老人或是小朋友,采集核酸的医护人员只有蹲下甚至半跪着才能更快进行采集。一家一户下来,虽然膝盖磨得生疼。 但金水区总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队的一位医护人员却说:“没关系,这点困难算什么。”

  与病毒赛跑背后 “敲门行动”体现“城市温度”

  核对身份信息、采集鼻咽拭子、酒精消毒……寒冬腊月,各检测小组人员顶着寒风,一户户上门为居家隔离的群众做检测。尽管防护服不透气,但依然抵挡不住冷风倒灌,大家迈出的每一步、爬的每一层楼都写满辛苦,但每一个人都坚持着。

  6个小时完成上千万人的核酸采样任务,体现的是与病毒赛跑的速度,而“敲门行动”则体现着郑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感谢你们能上门为我做核酸检测,解决我行动不便的难题。谢谢你们了!”这是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后,做完检测的居民经常说的一句话。

  记者了解到,金水区不仅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对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困难群体以及特殊区域,及时安排采样小组上门优先进行采样检测,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同时,对购买物资困难的群众,由社区(村)“两委”干部或志愿者代购并送货上门。对生活困难群众,由民政部门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确保困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有病及时医治。

  据悉,自“敲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金水区共组建“敲门入户”工作队236个,走访孤寡独居老人、孕妇、困难群众等对象3876人,收集困难问题需求740条、已解决712条,上门核酸检测7871人次,代购物资215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