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揭秘安阳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日检测36万人,曾多次驰援全国区域城市医院核酸检测》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贾利超

  1月9日,3座紧急调动的移动方舱实验室从上海抵达安阳滑县,成为驰援滑县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的重要力量。据了解,这3座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由上海宝藤医学检验所提供,每天可完成36万人次筛查任务。

  连夜装配移动方舱,安阳电力紧急助力

  “为了搭建这个移动方舱实验室,从上海过来了80名技术人员。”安阳滑县移动PCR方舱实验室负责人于国栋介绍,宝藤医学检验所接到任务后,于1月8日紧急出发,9日晚抵达滑县后连夜搭建成方舱实验室基地,并完成了各项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物资耗材等准备工作。

  除了搭建方舱的技术人员外,为了满足滑县方舱实验室用电的符合要求,安阳滑县城关供电所副所长张智涛介绍,电力工作人员也加紧对区域供电能力进行升级改造,增容改造电力变压器和线路,由原来的50千伏安升级为400千伏安,更好地满足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安全可靠用电供应。

  移动方舱日检测量达36万人次,曾多次驰援核酸检测任务

  滑县移动方舱实验室按照生物安全二级标准建设,配备有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室和消杀区等4个区,根据不同功能区域划分,可实现从试剂配置分装、加样、核酸提取、PCR扩增、结果分析到最终出具核酸标本检测报告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滑县移动方舱实验室日检量可以达到36万人次,可以大大减少滑县疫情防控压力。于国栋表示:“团队此前曾驰援全国20多个区域城市医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任务,在天津、大连、石家庄、南京等地进行过大规模新冠筛查。此次驰援安阳,他们会一如既往,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