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公交推出核酸检测采样“移动方舱” 为5.5万余名群众提供检测服务》

  大象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1月13日,记者获悉,为方便群众完成核酸检测,郑州公交集团将纯电动公交车改造成流动的核酸检测采样“移动方舱”。

  这些移动核酸检测车辆全部是12米的双侧四开门纯电动公交车,车内空间宽敞,两侧设有推拉式的逃生窗,医护人员可以在车内打开车门或车窗的情况下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不仅可以为医护人员挡风遮雨提供保暖,增加安全保障。而且这些改装成移动核酸检测的公交车,可以直接进入老人、孩子比较集中、检测采样比较密集的地方,机动巡回为居民群众进行采样,为市民提供了方便,缩短了出行距离,极大的提高了检测采样效率。

  据悉,截至1月13日中午,郑州公交集团共出动公交车80台次投入到此次移动核酸检测,参与此次护航任务的116名车长都是“身经百战”的优秀驾驶员,他们驾驶着“移动方舱”与医务人员奔赴在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各核酸检测点,为5.5万余名群众提供了方便、高效的检测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保护医务人员和群众的健康安全,提供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的采样环境,公交“移动方舱”严格落实消杀制度,不仅在出发前、返回后对车辆进行消杀,在检测服务中每隔一小时公交志愿者都要用消毒液仔细消杀,特别是人员接触较多位置要重点消毒,对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对地面、扶手、垃圾箱和座椅进行彻底的消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