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本轮疫情累计本土确诊950例,累计处置医疗废物6070.65吨》

  大象新闻记者 刘旭

  1月19日,大象新闻记者从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第65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18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50例,其中郑州138例、洛阳10例、安阳433例、许昌361例、商丘2例、信阳3例、周口3例,现有在院治疗病例949例,1例治愈出院。截至1月18日24时,郑州市本轮疫情累计采样9239.55万人次,安阳市本轮疫情累计采样1763.99万人次,许昌禹州市本轮疫情累计采样1646.72万人次。同时,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防疫物资保障、涉疫医疗废物处置问题以及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进行了介绍。

  全省养老机构实行老年人生活区域封闭管理,上线“云上妇幼”

  老年人属于新冠肺炎易感染人群,全省养老机构实行老年人生活区域封闭管理,暂停亲属探视、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暂停各类聚集性活动。同时强化防护措施,对养老服务设在单独院落或独栋建筑的医养结合机构,实行分区管理,养老服务区域实行封闭管理,为解决好老年人外出就医问题,积极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就医绿色通道,保障在院老年人及时就医,并做好返院防护,严防输入。

  在保障孕妇就诊方面,河南省对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孕产妇,闭环转运至新冠定点医院救治。对处于集中隔离点、封控、管控区以及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孕产妇,确需就诊的由社区和120联动,闭环转运至指定的应急专门医院收治。其他区域的普通孕产妇可做好个人防护,自主到封闭封控区外的助产机构就医。同时,启动上线河南省“云上妇幼”系统,郑州市在“郑好办”App上线“孕产妇绿色通道”,许昌市设立24小时母婴安全热线等,保证孕产妇紧急需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畅通绿色通道,保障隔离孕产妇的就诊需求。

  监狱戒毒所人员密集、活动集中、场所封闭,对疫情防控的要求更为严格。截至目前,全省监所持续保持“无燃点、零感染”。

  重点防疫物资保障能力能够满足需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能力充裕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南省重点防疫物资的保障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人们正常生产生活需求。

  据统计,在没有疫情的正常状态下,全省医疗废物产生总量约为230吨/天。2022年1月18当天,全省医疗废物产生总量为431.18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量122.22吨。

  妥善及时处置医疗废物,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十分的关键一环。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说,针对近期河南省疫情防控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准确掌握各地尤其是发生疫情地区医疗废物的产生和处理情况,组织指导各医废处置单位的人员和设备以最佳状态迎战疫情。2022年1月1日至1月18日,全省累计处置医疗废物6070.65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量1282.12吨。做到了医疗废物全部得到妥善及时处置,做到了涉疫医疗废物“日产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