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官方解答!河南省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通行政策相关问题》

  大象新闻记者 阮海峰

  疫情当前、春运伊始,针对应急物资如何保障、通行证如何领取、快速核酸检测点位在哪等,1月19日,记者专访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李江。

  一、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是否免费?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河南省重点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交运明电〔2022〕4号)和《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豫疫情防指办明电〔2022〕9号)的要求,对持有《省内通行证》承担应急运输任务的车辆,且司乘人员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测试正常的,予以优先快速免费通行;持有《进出省通行证》,承担应急运输任务的车辆,且司乘人员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测试正常的,予以优先快速通行。

  二、运输哪些货物可以申领通行证?

  运输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能源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邮政快递等应急物资企业可以申领。

  三、如何申领通行证?

  能源、物流领域企业向发展改革部门申领;应急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领域企业向工信和信息化部门申领;生活物资领域企业向商务部门申领;农业畜牧物资领域企业向农业农村部门申领;邮政、快递领域企业向邮政管理部门申领;其他领域应急物资企业向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申领。

  四、使用通行证有哪些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严格使用范围。疫情防控期间,《通行证》只能用于保障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能源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邮政快递等应急物资运输的车辆使用。运送非应急物资车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它社会车辆一律不得使用。

  (二)强化使用监管。各级交通运输、公安、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农业农村、邮政管理等部门要加强《通行证》的使用管理,按照“谁发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超范围发放的《通行证》,由发证部门立即纠正收回;各级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大检查核验力度,对运送非应急物资车辆、非运输车辆等违规使用《通行证》的,由公安、交通部门和收费站管理人员当场收缴,做好登记及时上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专班,倒查发放管理责任。用证企业要建立《通行证》使用登记台账,严格证件的使用管理。

  五、全省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能否正常进出?

  河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对于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体温测量都正常的司乘人员,均正常提供开水、如厕、餐饮、住宿等服务。对于异常人员,采取临时管控措施,报告并移交属地政府处理。

  六、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各地服务区将分类划定车辆停靠区,对入区人员加强管控,确保进入服务区的司乘人员全部进行扫码、测温;设置临时留观区,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保障;当向各地疫情防控部门上报的“健康码”“行程码”或体温异常时,将做好人员隔离、现场管控和区域消毒等工作,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七、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目前设置了哪些快速核酸检测点?

  八、全省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在哪里?联系方式是什么?

  九、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设立的应急运输保障电话是多少?

  12328  0371-87166058 (24小时值守)